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偽造證件盜賣5筆土地詐7.5億 主嫌與7共犯全遭訴

吳姓男子為首的詐騙集團,涉嫌偽造証件盜賣5筆土地詐7億,遭基隆地檢署起訴。(資料照)

吳姓男子為首的詐騙集團,涉嫌偽造証件盜賣5筆土地詐7億,遭基隆地檢署起訴。(資料照)

2021/03/04 15:45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基隆地檢署偵辦以吳姓男子為首的詐欺集團,查出吳男夥同陳姓等7名共犯,分別冒充地主及債權人身分後,委託律師具狀向法院聲請民事調解後,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過戶,再將土地設定抵押變現牟利,不到一年時間利用上述手法在全國各地犯案5件,詐欺金額高達7億5553萬餘元。

本案起因於李姓地主前年1月間,接到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通知,他位於新北市的土地屬公共設施保留地,移轉無須繳納土地增值稅,才驚覺有人假冒他的名字,利用一筆高達2億1000萬元假債務協議,向法院申請調解,使得他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土地即將過戶給別人,遂遞狀向基隆地檢署求助。

承辦檢察官受理後發現案情不單純,主動發函全國法院調解委員會及銀行,發覺詐欺集團不只詐騙一件,遂指揮刑事局、基隆市調查站等單位,開始監控詐欺集團人頭帳戶金流,在陳姓集團成員提領詐騙款項時予以活逮,再循線緝捕到幕後操盤的吳姓首腦。

起訴書指出,48歲吳姓首腦曾做過土地掮客,熟悉房地產交易法令,掌握各地精華區土地後,夥同陳姓、譚姓共犯偽造地主身分證,換貼自己大頭照,假冒地主申請地籍謄本等資料,再設定新的印鑑證明,接著由其他同夥假冒債權人與假地主有債務糾紛簽下債權協議書。

起訴書並指,陳姓等共犯假冒地主、假債權人,委託不知情的律師具狀向法院聲請民事調解成立「以土地抵債」依據,再委託代書持司法文書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過戶,進而將土地向銀行設定抵押或是賣給建商變現,由成員提領不法所得交付吳嫌支配朋分。

吳等人自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間利用上述手法,分別詐取被害人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等地共5筆土地,累計詐欺取財金額高達7億5553萬2250元。

檢方認定,吳等8人分別涉犯詐欺、偽造文書、偽造有價證券與洗錢、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今天將吳等8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