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安滿意度破6成 警察滿意度維持8成

中正大學26日召開「109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會,由犯防系教授許華孚、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犯防系主任陳慈幸(左至右)聯合主持。(記者吳政峰攝) 

中正大學26日召開「109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會,由犯防系教授許華孚、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犯防系主任陳慈幸(左至右)聯合主持。(記者吳政峰攝) 

2021/02/26 21:2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正大學26日召開「109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發表會,報告顯示有61.6%的民眾對治安滿意度抱持正面意見,對警察的滿意度更高達85.4%。犯罪防治系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認為,這是得來不易的成果,但近日接連發生數起重大案件,治安單位也應提高警覺。

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對整體治安狀況的觀感,持正面態度者占了61.6%(7.7%非常好、53.9%還算好),負面態度則為38.3%(9.9%非常差、28.4%不太好)。正面觀感相較於去年的66.5%略降了4.9%,但比2008到2018年(在23.8%到44.2%之間徘徊)都還高。

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滿意程度,正面態度者占了85.4%(14.4%非常滿意、71%滿意),與去年的89%沒有太大差異,10年線看起來則有緩步上升的態樣。

民眾對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正面態度者占了87.9%(26.1%非常好、61.8%還算好),跟去年的88%差不多,也跟近10年的平均值8成所去不遠。

對警察機關緝毒作為的滿意度為63.4%(非常滿意12.7%、滿意50.7%);警察機關防制詐騙犯罪的滿意度則是66.7%(非常滿意16.4%、滿意50.3%)。長期來看,均呈向上趨勢。

鄭瑞隆表示,這些數值比鄰近與先進國家都好,代表台灣治安良好,非常不容易。但他提醒,調查時點是在1月中,之後又發生了槍擊案等一些重大案件,如果再調查一次,滿意度可能就不會這麼高,故治安單位仍應提高警覺,並加強查緝毒品與槍砲等案件。

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國際長許華孚指出,從近年的犯罪破獲率可知,警政署當前施政目標已逐有成效,提升民眾的滿意度。但在2020年長榮女大生性侵致死案發生後,社會安全網絡不夠緊密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建議政府應強化警方與其他刑事司法機關、地方與學校的合作,建立各機關窗口,增加案件通報及處理的效率,使民眾對於所處治安環境更有安全感。

研究採用電話訪問,調查對象為台灣地區19縣市(不含澎湖與離

島),設有戶籍,年齡在20歲以上之成年民眾。調查時間為1月11日至12日、晚間18:30至21:00。共撥出電話1萬5916次,扣除無效電話共接通6094通電話,經資料檢誤後實際成功樣本為1835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