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富商翁茂鍾拖累!法官信任度只剩26.7%

中正大學公布109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結果,由犯防系教授許華孚、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犯防系主任陳慈幸(左至右)聯合主持。(記者吳政峰攝)

中正大學公布109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結果,由犯防系教授許華孚、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犯防系主任陳慈幸(左至右)聯合主持。(記者吳政峰攝)

2021/02/26 15: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正大學26日公布「109 年全年度臺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結果,法官信任度降到只剩26.7%,相較於去年大跌了9.7%。研究召集人、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研判,調查時點正是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爆出與多名司法官不當交往的敏感時點,大大影響了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

調查顯示,對法官可以公平公正審理、判決刑事案件的觀感,持正面態度的民眾只占26.7%(非常滿意2.5%、滿意24.2%),負面態度則有73.2%(非常不滿意31.3%、不滿意41.9%)。正面態度相較於去年的36.4%,墜落幅度高達9.7%,雪崩式下滑。

楊士隆分析,本次採電訪調查,時間點為1月11、 12日,正好是翁茂鍾筆記本發酵的高峰期,又遇到司法院及法務部將於1月19日公布調查報告的前夕,處於新聞熱度上,直接衝擊民眾對法官的觀感。此外,2010年的高院法官集體貪瀆案所造成的不良印象,仍深刻民心。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表示,近來嘉義殺警案的無罪判決,以及判決初一、十五不一樣的不穩定性,都是造成法官信任度萎靡的因素之一,而民眾不了解法官的論理法則,以至於產生隔閡,是司法院未來要努力解決的方向。

中正大學犯防系教授兼國際長許華孚認為,同一個案件判決結果歧異太高,如:嘉義殺警案一審無罪、二審改判17年,也可能影響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中正大學犯防系主任陳慈幸同意,翁茂鍾案爆發重創了法官信任度。

死刑部分,雖然有76.8%的民眾反對廢除,但其中有31.7%的人「基本上不贊成廢除死刑,但如有配套措施願意考慮廢除」,陳慈幸認為,部分民眾並未一昧反對廢除死刑,而是思考未來考如何改善廢死的配套措施,顯示社會對此議題已逐漸出現討論空間。鄭瑞隆則說,民調顯示多數民眾仍覺得現狀(維持死刑)是穩定的基礎。

而與法官同為司法官的檢察官,民眾對其犯罪偵查工作的表現滿意度為48.5%,比去年的52.7%略降,但比前年的32.3%上升了16.2%。許華孚推測,可能是因為檢察官並非第一線執法追緝人員,民眾對於其工作內容較不熟悉有關,因此建議法務部應加強檢察機關工作表現的宣傳,以獲民眾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