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海端站意外調查工作 鐵道局主導、運安會協助

台鐵海端站意外調查工作,鐵道局主導、運安會協助。(台鐵提供)

台鐵海端站意外調查工作,鐵道局主導、運安會協助。(台鐵提供)

2021/02/24 15:1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昨日於海端站發生電力維修車撞擊追撞3名道班人員,造成2死1重傷嚴重工安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表示,經過會議討論後,認為本案就法規面而言,不在運安會調查範圍內,但有很多標準、程序及管理問題值得調查,後續將由鐵路監理機關交通部鐵道局主導,運安會以協同模式執行給予協助,應可達到最好效果。

雖然昨日台鐵局指出,電力維修車、道班人員均有按規定提出申請,疑似是現場聯繫出現問題,導致電力維修車及現場維修人員均不知道彼此存在,釀成禍事。不過據指出,當時在海端站除道班人員在做軌道岔抽換工程的後續保養外,另有承包商在進行月台增高延長工程在施工,電力維修車在軌道頭已先看到承包商人員並鳴笛後,沒想到經過月台後還有一組道班人員在施工,導致車輛撞上道班人員,後續又行駛逾120公尺才停下,釀2死1重傷悲劇。

台鐵局表示,因為道岔剛更換完畢後,初期還不是很穩定,一般都要再保養一週,所以很早就有發出電報給花蓮運務段、花蓮電務、花蓮電力、台東工務段、池上分駐所等單位,通知從2月23日凌晨5點起至3月4日行經該區間列車區要慢行通過;不過台鐵官員指出,即便電報沒有通知到第一線人員,現場也設有慢行牌,相關駕駛車輛人員都應知道行經該區間須慢行通過。

不過車輛在撞擊後還行駛逾120公尺才停下,外界質疑該電力維修車是否有超速情況,台鐵局表示,該電力維修車沒有裝設相關行車監視設備,而速度顯示器、紀錄器相關設備因現在檢調已在調查,不方便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