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近20年9員工罹難 鐵道學會︰一定死傷事故應交運安會處理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近20年來,台鐵營運或測試列車撞擊路線施工人員,已造成9位員工不幸罹難,超過10個家庭遭遇重大變故。(台鐵提供)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近20年來,台鐵營運或測試列車撞擊路線施工人員,已造成9位員工不幸罹難,超過10個家庭遭遇重大變故。(台鐵提供)

2021/02/23 11:5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台東海端站今天上午發生電力維修車撞上3名道班人員,其中1名62年次的潘姓員工已宣告不治。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近20年來,台鐵營運或測試列車撞擊路線施工人員,已造成9位員工不幸罹難,超過10個家庭遭遇重大變故,建議一定死傷程度之事故,就應由運安會以運輸事故處理。

據了解,包含電力維修車及道班人員均有申請相關作業流程,不過疑似現場聯繫出現問題,導致電力維修車及現場維修人員均不知道彼此存在,才釀成禍事。對此,台鐵低調不願回應。

學會指出,歷經2006年崇德站的5人事故後,台鐵在營運規章,作業規定皆有全面性之檢討與改善。但是規章、制度、程序、現場作業,台鐵往往只完成前面的檢討,誰又能確保現場作業時,若無法達成規章要求時,如何能確保作業安全?

學會沉重表示,撞擊自家人,對於台鐵基層是最嚴重的士氣打擊,不只是遇難的員工,對於事故其他關聯的人員,也可能造成無法抹滅的永久傷害。如果交通部和鐵道局始終不願意正視台鐵組織文化的問題,再多規章,再多公文往返,再多列管表,都無法保證不會再出現下一個破碎的家庭。如果沒有零工安,交通部如何可以向民眾說明台鐵是安全的軌道運輸業者?

學會也指出,由於鐵公路路線沿線與民眾生命財產息息相關,現有的運輸事故調查範疇僅有針對營運列車,對於如今日的重大事故可能僅列為工安事故。因此學會建議,只要事故範疇屬於營運路線之範圍,一定死傷程度之事故,就應由運安會以運輸事故處理,避免單純調查工安導致運輸安全層面議題成為安全檢討的漏網之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