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星看夕陽高山症發作 幸遇員警氧氣瓶救命

51歲林姓婦人在合歡山武嶺高山症發作,下山途中遇到仁愛員警路檢,家人趕緊下車求援,員警先給氧氣,再攙扶到派出所取暖。(仁愛警分局提供)

51歲林姓婦人在合歡山武嶺高山症發作,下山途中遇到仁愛員警路檢,家人趕緊下車求援,員警先給氧氣,再攙扶到派出所取暖。(仁愛警分局提供)

2021/01/29 13:2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在汽車可到的合歡山武嶺觀星看夕陽,還是要注意身體狀況,有位林姓遊客昨晚與家人在武嶺觀星,因強烈冷氣團報到,高地氣溫驟降,林女高山症發作,頭痛欲裂、呼吸困難,家人緊急送下山時,在台14線80公里處看到霧社派出所員警在路檢,火速下車求助,員警拿出氧氣隨身瓶,先讓她吸氧舒緩症,再扶其到派出所取暖休息,解除高山症狀。

來自彰化的林姓一家人,昨日傍晚到海拔3275公尺的合歡山武嶺看夕陽及觀星,昨日強烈冷氣團讓山上氣溫驟降,天色暗下後溫度更低,51歲林姓婦人難敵山上的寒氣,高山症發作,頭暈、頭痛且呼吸困難,家人見狀趕緊開車送她下山。

林姓一家人車子開到台14線80公里處,看到霧社、廬山和平靜派出所員警正在執行聯合路檢勤務,趕緊停車向員警求助,平靜派出所所長張建豐從其症狀研判是高山症,馬上從車上拿出氧氣隨身瓶讓其吸氧,再由警員梁玓瑋、吳岱憶、黃偉勛等人攙扶她到霧社派出所內休息,再請仁愛消防分隊人員到場救護。

由於霧社派出所海拔已降至1147公尺,高山症狀因吸氧和高度下降有很大緩解,員警並打開派出所的鹵素燈電暖器讓林婦取暖,林婦頭痛和呼吸困難的症狀緩解,由家人載著下山。一家人後來還再打電話到派出所感謝員警救命之恩。

仁愛警方呼籲上合歡山觀星的民眾,合歡山地處高海拔,氣溫較為寒冷,呼籲民眾上山除應注意穿著禦寒保暖衣物,並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上山途中若覺得想吐、頭暈,就不要再往上,而要馬上掉頭下山,因為高山症緩解最好就是下降高度。

仁愛警方提供氧氣隨身瓶,並開暖氣,讓高山症發作的婦人症狀緩解。(仁愛警分局提供)

仁愛警方提供氧氣隨身瓶,並開暖氣,讓高山症發作的婦人症狀緩解。(仁愛警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