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2公司涉官司疑案 南檢調案卷全面清查

對於富商翁茂鍾兩公司涉及官司疑案,高檢署發交給台南地檢署偵辦,南檢已著手調閱案卷全面清查。(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對於富商翁茂鍾兩公司涉及官司疑案,高檢署發交給台南地檢署偵辦,南檢已著手調閱案卷全面清查。(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21/01/21 22:5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佳和實業公司董事長翁茂鍾多年來與國內法官、檢調人員不當交往案,高檢署重啟調查翁曾涉及的「諸慶恩案」等4案,其中「怡華公司副總吳仙富自首偽造有價證券」與「怡安公司內線交易」兩案已移交台南地檢署重啟調查有無不法情事。

台南地檢署表示,怡華公司與怡安公司這兩案,經過檢察長葉淑文與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討論事涉經濟犯罪,決定以他字案、指分交給經濟犯罪組主任檢察官吳維仁負責偵辦,吳維仁會調出兩案的相關卷證深入分析追查,採取必要的偵辦作為,會盡最大力量還原兩案的事事真相。

據了解「諸慶恩案」是翁茂鍾旗下的怡華公司於1990年間以本票及憑證向百利銀行(現改名法國巴黎銀行)申請1000萬美元信用額度,進行股票選擇權投資,不料最後慘賠946萬美元、無力償還;百利銀行因此在1997年向台北地院提告要求怡華公司償債。

後來,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突然向台南地檢署自首、指當時用來向百利銀行借款擔保的本票及相關憑證,是他所偽造,與怡華公司無關,時任台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的曲鴻煜與南檢檢察長方萬富(2人均被查出買翁茂鍾公司股票、接受翁送襯衫)採信其說法、起訴吳仙富,台南地院依偽造文書罪判吳2年徒刑、緩刑3年,免入獄確定;也因為吳仙富扛責,怡華公司被法院認定不知情、判免賠946萬美元(終審審判長林奇福,被司法院認定和翁茂鍾飲宴22次,並收受衣物與營養品)。

另翁茂鍾與檢察官羅榮乾、調查官秦台生餐敘,得知有人檢舉怡安公司涉內線交易,台南地檢署對全案不起訴,偵查案卷在逾保存期限後即銷毀,存有疑點。

南檢說,吳維仁承接此案後,即在檔案室對這兩案進行調閱行動,對於怡安內線交易案,檢方的確得知當時承辦檢察官對此案不起訴,卷宗檔案部分確因已逾保存期限而銷毀,初步了解此不起訴案銷毀作業應符合檔案法規定;但至於此案的不起訴處分與銷毀作業是否有涉及什麼不法內情?檢方一定會徹底查明。

而怡華吳仙富案,檢方也強調正在調閱所有卷證,針對此案的偵辦過程相關案情,會做全面性的解讀分析,對於此案中被指涉的翁茂鍾、方萬富、曲鴻煜等人,未來檢方會視案情需要啟動調查、勿枉勿縱,會以聲請再審程序重啟案件的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