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溫器起火!幫蛇取暖變火烤小龍 屋內3人一度受困

草屯鎮民宅火災一樓是起火點,養在水族箱的蟒蛇被燒死。(圖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草屯鎮民宅火災一樓是起火點,養在水族箱的蟒蛇被燒死。(圖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21/01/21 14:3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有民眾把蟒蛇當寵物,養在水族箱內,怕蛇冷到而使用爬蟲類加溫燈器,但卻引發火災,2大人和1個小孩避往3樓陽台求救,被消防雲梯車順利救下,但養在1樓水族箱內的蟒蛇卻被火死。經初步調查,疑因延長線自燃、電線走火,引發火災,草屯消防分隊提醒民眾,加溫器、電熱器等電器屬高能電器,插頭最好不要插延長線。

草屯鎮市區的儒林街昨日上午發生住宅火災,因市區住屋密集,除草屯消防分隊外,還有中興、南投…等多個分隊的人車前來支援滅火救人。火勢在20分鐘內控制,受困在透天厝3樓陽台的兩名婦人和1個小孩都順利被雲梯車救下,送醫治療,所幸3人中僅有1名從2樓往3樓跑的婦人有輕微嗆傷,其他兩人無大礙。

這場火災除造成1樓燒毀,家具和水族箱也燒成焦炭,而在水族箱內的蟒蛇也被火燒死。而消防人員初步調查發現,是水族箱內的爬蟲類加溫燈器和延長線惹禍。

消防人員透露,因該家人用空水族箱當蟒蛇的家,主人怕蟒蛇太冷,前日才去買馬水族箱的加溫器,增加溫度讓蟒蛇保暖。因固定式插座不夠,主人用延長線來插加溫器的插頭,延長線太高溫自燃、電線走火而引發火災。

草屯消防分隊長陳世昌提醒民眾,切記「五不一沒有」的用電安全口訣,即用電不超載、電線不折損、插頭不用不插、電器旁不放置易燃物品、插頭不潮濕汙損;一沒有就是沒有安全標章產品不買不用。也建議能在家中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偵知火災的發生,提早應變爭取火場逃生時間。

一般民眾以為蛇是冷血動物,冬天是牠們冬眠時間,應該不怕冷,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主任陳元龍說,台灣的蛇不冬眠,且牠們和爬蟲類是變溫動物,寒流來了一樣也怕冷,尤其蟒蚺類是熱帶物種,會比中海拔的蛇更怕冷,飼主為其加熱加溫很常見,只是要注意用電安全。

消防人員用雲梯車救出在陽台等待救援的3人。(圖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用雲梯車救出在陽台等待救援的3人。(圖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草屯市區的這間民宅起火點在一樓,火光熊熊,防隊員拉水線滅火。(圖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草屯市區的這間民宅起火點在一樓,火光熊熊,防隊員拉水線滅火。(圖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