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巫式公審司法官 邵之雋:反破壞系統內實現正義的力量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憂心出現「獵巫式公審」。(翻攝自臉書)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憂心出現「獵巫式公審」。(翻攝自臉書)

2021/01/20 23:3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曾任榮譽觀護人,因而結識多名司法官,有時會和他們吃飯,佳節則送襯衫等禮品,而翁茂鍾事後涉入刑事案件,導致這些司法官連帶被質疑行為不檢有違失。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認同嚴辦涉弊司法官,但也憂心在此一面倒的圍剿氛圍下,恐出現「獵巫式公審」,反破壞系統內實現正義的力量。

邵之雋20日在臉書秀出一張對話截圖指出,翁茂鐘案爆發後,一位朋友轉來和檢察官對話LINE截圖,檢察官指稱每一、兩年就會收到翁茂鐘主動寄來的襯衫,考量到與翁無訴訟關係、也未違反公務員倫理規範,又不想花錢寄回,就丟到儲藏室,一件也沒穿,沒想到這樣就被法務部約談,他原封不動拿出來受檢,未料仍被污名化,深感無奈,萌生解甲歸田的念頭。

邵之雋憂心,獵巫式的社會公審,反而破壞系統內實現正義的力量。他說,相信不管是法務部長,還是被掃到的無辜當事人,一定都覺得非常倒楣,正所謂「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事實上,每個司法人員都無法替其他同業背書,所以當一顆老鼠屎跑出來的時候,很容易被社會擴張成體系整個出問題,即使明明不是如此。這個時候,縱使有再多的道理,都無處可伸,只能啞巴吃黃蓮。

他認為,執行系統內正義的人會面臨非常多莫名其妙無厘頭的挑戰,絕對不如外界想像「簡單的正義」就走得通,台鳳案之後,司法清廉度已經逐漸而明顯的大幅改善(翁的案子剛好在台鳳案前後),不由分說地對司法體系獵巫,扣上民眾不信任司法的帽子,真的是社會實態嗎?

邵之雋直言,整個司法體系是危險且過勞的,如何讓大家了解司法體系在資源分配上,以及社會脈絡上的侷限性,讓人民真正理解司法,不是大家應該努力的方向嗎?蹭新聞熱度踹司法一腳來刷存在感,難道不是另外一種惡?

他呼籲,正如保護醫療體系的完整才能對抗肺炎,讓司法體系不受到獵巫般的虐待,司法也才能長出他應該有的樣子。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呼籲,正如保護醫療體系的完整才能對抗肺炎,讓司法體系不受到獵巫般的虐待,司法也才能長出他應該有的樣子。(資料照)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呼籲,正如保護醫療體系的完整才能對抗肺炎,讓司法體系不受到獵巫般的虐待,司法也才能長出他應該有的樣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