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工廠私排甲苯廢氣2人被訴 環局追繳上億元空污費

台中地檢署指揮環保人員,用用空拍機拉管線到煙囪口採取空氣樣品。(記者張瑞楨翻攝)

台中地檢署指揮環保人員,用用空拍機拉管線到煙囪口採取空氣樣品。(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1/15 12:1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2016年成立「台中地區檢警環林查緝國土犯罪聯合小組」平台,去年6月查獲工廠設於中市梧棲區、生產PU塗佈的大華上膠廠公司,用繞流等手段,排放可能危害神經系統的甲苯,並短報88%至100%的原物料,蓄意短繳空氣污染防制費5600萬餘元,台中地檢署用「空拍機」採樣蒐證,今天偵查結束,將該公司與負責人羅裕鳳、會計王菊美,依詐欺等罪嫌起訴,檢方並查扣該公司價值60000萬元的廠房土地,中市環保局另依公務污染防制法,追繳5年空污防制費1億1106萬餘元。

台中地檢署指揮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台中市環境保護局,運用高科技儀器(亦即使用空拍機,載管線到煙囪口採取空氣樣品),以及「空氣監測物聯網系統」,長期蒐證監控,發現大華公司私設管道,違法「繞流」排放未經處理且含「甲苯」的揮發性有機物廢氣,再經過比對,發現該公司申報的揮發性有機物原物料,有涉嫌短報的狀況。

中檢向法院聲請搜索大華公司,查獲這家公司未經許可,私設管道繞流偷排廢氣,還不開啟空氣污染防制設備,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3條等規定,台中市環保局裁處1070萬元罰鍰。

另外,檢方發現,大華公司從2015年起,就沒有依實際的原物料使用量,去申報繳納空氣污染防制費,長期短報製程所使用的醋酸乙脂、丁酮、甲苯、PU、壓克力樹脂及其他含揮發性有機物的原物料量,每季短報比例高達88%至100%,經核算大華公司所詐得的短繳空氣污染防制費,不法利益高達5605萬餘元,台中地檢署為防止脫產,上月(2020年12月)15日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扣押大華公司價值6000餘萬元的廠房土地,環保局則另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75條,向大華公司追繳5年內空氣污染防制費1億1106萬餘元。

羅女宣稱,知道有短報原物料之事,但不知道短報的數量如此之高,會計王女則坦承短報,但都是老闆叫她這樣做,台中地檢署認為兩人觸犯詐欺得利罪嫌,今天提起公訴。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網站顯示,甲苯是透明、無色且有特殊氣味的液體,常用於製造塗料、油漆稀釋劑、指甲油、噴漆、黏著劑、橡膠,印刷或皮革鞣製造的溶劑,國際癌症研究中心雖未將甲苯歸類為致癌物,但甲苯卻可能影響神經系統,低到中濃度的甲苯,會導致疲憊、虛弱、宛如醉酒狀態、記憶力降低、嘔吐、食慾不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