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山3死1傷火警 致命4關鍵

鳳山3死1傷火警起火點在2樓前方臥室。(記者陳文嬋翻攝)

鳳山3死1傷火警起火點在2樓前方臥室。(記者陳文嬋翻攝)

2021/01/15 10:0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鳳山區五甲一路1棟4樓透天厝住宅火警釀3死1傷,市府消防局表示,現場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加上火警發現時間太晚,屋內堆放雜物助燃,且未關門待房間等待救援,成為致命4個關鍵,釀成這次的悲劇;警消表示,起火點是2樓阿嬤房間,武婦母女3人同睡3樓主臥室,發生火警當下應該關門待在房內等待救援,而阿嬤若能下樓逃到屋外,避免煙囪效應,這樣做全部都能獲救。

消防局指出,該棟建物是1棟5樓透天厝,1樓是禮品行,2至5樓則是住家,禮品行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且火警發現時間比較晚,消防局據報到場搶救,現場不斷冒出濃煙,不久後火舌竄燒,加上屋內木材裝潢,又堆放大量雜物,易燃物多助燃火勢,火勢燃燒猛烈,一發不可收拾。

消防局說,阿嬤若下樓逃到屋外,可避免煙囪效應下,濃煙往上竄燒,阻斷逃生動線;武婦於火警發生時,抱著女嬰於女兒牆待救,但因起火點是2樓阿嬤房間,武婦母女3人同睡3樓主臥室,消防局入內搜救,發現室內並無嚴重火煙,3人只要關門待在主臥室,可以衣物將門縫塞住,將濃煙阻絕在外,等待救援最安全。

此外,武婦大女兒因躲進浴廁一氧化碳中毒喪命,消防局強調火警發生時千萬不要躲浴廁,因為浴廁的門大多是塑膠做,不耐高溫會被融化,最後濃煙會竄入,且浴廁天花板大多是塑膠材質,易燃品萬一掉落危險,就算浴廁門非塑膠門,也會有通風口,造成濃煙竄入,應該關門待在房間,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鳳山3死1傷火警起火點在2樓前方臥室。(記者陳文嬋翻攝)

鳳山3死1傷火警起火點在2樓前方臥室。(記者陳文嬋翻攝)

鳳山火警造成3死1傷。(記者陳文嬋翻攝)

鳳山火警造成3死1傷。(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