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戡控侮辱他與父親李敖 法院諭知邱毅無罪

已故李敖之子李戡(見圖),不滿邱毅侮辱李敖並批評他是「不肖子」等語,自訴侮辱死者罪、加重誹謗罪、公然侮辱罪。(資料照)

已故李敖之子李戡(見圖),不滿邱毅侮辱李敖並批評他是「不肖子」等語,自訴侮辱死者罪、加重誹謗罪、公然侮辱罪。(資料照)

2021/01/08 12:0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已故知名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指控前立委邱毅以「厲鬼」形容李敖,還批評他是「不肖子」、「死皮賴臉」,自訴邱毅侮辱死者罪、加重誹謗罪、公然侮辱罪。台北地院認為依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邱毅犯行,本週二諭知邱毅無罪。可上訴。

李戡自訴邱毅3次犯行包括,前年11月17日,邱毅在中國地區「今日頭條」網站播出的「邱毅說」第119期「真統派對抗台獨獨台假統的內幕大公開」節目中,以「不肖子」、「骯髒」、「淺薄」侮辱他,並以「化成厲鬼」形容李敖,貶損父親名譽。

同年12月5日,邱毅又在臉書粉絲專頁「邱毅『談天論地話縱橫』」,以「蔡英文第二招就是買通『假統年輕人』」、「死名賴臉地咬上我」等語,誹謗並侮辱李戡;同天,邱毅在監察院前接受聯訪,以「死皮賴臉的小孩子」侮辱李戡。

邱毅辯稱,上述言論不是針對攻擊其言論作出綜合性回應,就是在講蔡英文的選舉方式、策略,未特定指涉任何人,否認指控。

北院逐一解釋指出,邱毅雖有提到「厲鬼」一詞,但依據語言脈絡可知,邱毅是針對李勘先前的質疑表達不滿,並非意在指李敖是「厲鬼」,另李戡雖對邱毅對他的評價用語感到不快,但未達人格評價遭貶損程度。

北院認為,邱毅發表言論目的在於,對政治議題及時事發表意見與評論,措辭或許不符合一般人情禮儀,但若以刑事責任相繩,未免強人所難且過度苛求,另邱毅並非無端謾罵李戡,故認定邱毅前年11月17日言論並無侮辱犯意。

至於前年12月5日的臉書內容,北院指出並未特定「假統年輕人」為何人,未構成加重誹謗罪;而邱毅受訪時之所以會用到「死皮賴臉」一詞,是李戡質疑未如實申報外財產在先,邱毅才會作出回應,並不違背一般政治人物在選舉期間面對質疑與抨擊時所給出的回應,且大眾不至於因此對李勘產生負面評價,諭知邱毅無罪。

北院認為,依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邱毅(見圖)犯罪,諭知無罪。(資料照)

北院認為,依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邱毅(見圖)犯罪,諭知無罪。(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