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砂石車違規「無所遁形」 本月26件被取締

南投警方豎牌提醒砂石車業者錄影舉發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警方豎牌提醒砂石車業者錄影舉發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0/12/29 12:1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警方取締違規砂石車再出奇招,特別與中華電信公司合作,透過AI影像辨識科技進行監控,如此砂石車若有違反任何交通法規情節,包括「偷跑」在內都將無所遁形,進而予以拍照存證開單告發,達到約束砂石業者與確保民眾居家品質的目的。

南投縣濁水溪水系砂石量蘊藏豐富,台3線、台16線及台21線等砂石區對外運輸要道,每天都可看到砂石車川流不息進進出出,惟在洗選場甫完成洗選製程處理後的砂石,因含水量高,以致砂石車於加速、減速或轉彎等過程中,經常溢出大量泥污水或石粒散落路面,不僅影響用路人安全,因後續車輛持續輾壓及帶動,也擴大揚塵污染範圍,使得空氣變得十分污濁,造成名間、集集、水里及信義等鄉鎮居民民怨四起。

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指出,依縣府規定,砂石載運作業時間,從每天上午6時開始,下午6時以後便須停止作業,且除了獲縣府特准許可,不然假日縣內都是全天候禁止砂石車上路,惟因警方人力有限,以致部分砂石車業者遂利用半夜時間偷跑,上演「貓捉老鼠」戲碼,也令警方防不勝防又困擾,如今借助AI影像辨識科技輔助傳統人力取締交通違規,不但彌補夜間執法人力不足難題,也可達到全天候維護交通秩序的目的。

警方說,此科技除可辨識車輛種類是否依交通法規及號誌行駛以外,連同車子有無被註銷、報廢等問題,也會一併清查,提供警方作為開單的依據,本月實施迄今,砂石車違規被取締的件數共計26件,儼然已成警方執法的一大利器,也讓用路人行車安全多了一層保障,呼籲砂石業者勿心存僥倖,以免受罰。

南投警方借助AI影像辨識科技在路旁錄影存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警方借助AI影像辨識科技在路旁錄影存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警方借助AI影像辨識科技執法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警方借助AI影像辨識科技執法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