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口開庭!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麻豆代天府五府千歲見證

台南地方法院今選在麻豆代天府前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地方法院今選在麻豆代天府前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記者萬于甄攝)

2020/12/25 21:02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國民法官法今年7月三讀通過,預計2023年元旦上路,為讓民眾了解國民法官法庭審理及評議過程,台南地方法院今選在麻豆代天府,舉辦首場「廟口」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由150位鄉親中,以電腦抽籤選出6位國民法官及2名備位法官,並在3位職業法官陪同下,展開模擬審判庭。

台南地方法院表示,該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有別其他縣市,選在地方廟宇廟埕前,希望廣泛性的讓民眾了解、認識國民法官法,同時也讓各階層民眾可一同參與模擬法庭,而此次以「男子為垃圾放置問題怒刺鄰居」涉犯殺人未遂,或是傷害罪為案例。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今晚由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台南地方法院院長董武全主持開幕儀式,並由台南地方法院法官陳欽賢擔任審判長,吸引150位鄉親參與,在說明國民法官選任、審理程序後,以電腦抽籤方式,從現場鄉親抽出6位國民法官、2位備位法官,加上受命、陪席等職業法官,一共11人,在麻豆代天府五府千歲的見證下宣示,隨即開庭。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由國立曾文農工學生模擬律師、檢察官、書記官、被害人及被告者等,且為讓國民法官感受真實審判狀況,甚至準備案發道具刀供國民法官審閱,過程中,國民法官也向被害人提問,希望了解鄰居雙方是否早已結怨等問題,並由被害人等人模擬回答。

國民法官法就評議係規定,有罪認定應包括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達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決定,否則應以無罪認定;就科刑決定之事項,則以過半數之意見決定之,此次國民法官審判庭也依上述規定進行評議判決。

台南地院說明,國民法官法將在2023年上路,人選屆時會由南市府民政局提供初選名冊,再由法院複選並以抽籤決定,本次活動藉由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方式,讓現場民眾體驗國民法官法庭的審理、評議及判決過程。

國民法官由現場150位鄉親中抽籤,選出6位國民法官及2位備位法官。(記者萬于甄攝)

國民法官由現場150位鄉親中抽籤,選出6位國民法官及2位備位法官。(記者萬于甄攝)

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司法院也在各地舉辦模擬法庭,讓民眾了解國民法官新制。(記者萬于甄攝)

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司法院也在各地舉辦模擬法庭,讓民眾了解國民法官新制。(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