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補償法施行近10年 司法院推動3改革方案

司法院推動刑事補償改革方案。(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推動刑事補償改革方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0/12/25 15: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刑事補償法」2011年實施至今近10年,為了讓制度更健全,司法院召集全國各法院院長及相關科室開會,討論精進方向,24日確認立定3個改革方案,朝調整現行求償審查啟動方式、落實案件流程管理與資訊公開、精進求償審查專業職能等3個目標進行。

「刑事補償法」自2011年9月1日修正施行迄今,已近10年,司法院為了讓准許刑事補償並已支付補償金的案件,一律由各級法院所設立、有半數以上外部委員參與的「求償審查委員會」承辦,審查公務員執行職務是否有故意或重大過失違法而應求償,並強化案件流程管理、落實資訊公開,特別召開「刑事補償法有關求償審查制度座談會」。

會議由秘書長林輝煌主持,邀集全國各級法院的院長、庭長、法官及相關科室代表,就刑事補償制度即將推行的各項改革方案提供經驗及建言。司法院刑事廳報告現行制度面臨的問題,及推動改革的方向。

首先,將調整現行求償審查啟動方式。現行規定中,行使求償權的義務機關為補償法院,司法院僅能促使法院進行求償審查,故目前受司法院通知始啟動求償審查機制的方式,應該調整。

其次,落實案件流程管理與資訊公開。司法院已將刑事補償事件納入聯合視導重點,並建置刑事補償事件的警示功能,又於跨院資訊系統設置「刑事補償事件求償審查委員名單」與「刑事補償事件審查控管彙整表(建置中)」專區,請各法院專責人員隨時上網更新資訊,另各法院應逐年填寫「辦理准予刑事補償事件求償情形表」,以落實案件流程管理,同時符合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的要求。

第三,精進求償審查專業職能。司法院將持續與法官學院共同辦理相關業務精進研習課程,以提升法官及外部求償委員對於刑事補償案件求償審查的專業職能。

與會代表分享過去在求償審查實務上曾面臨的問題,並就「第一二審法院所屬人員違失造成刑事補償懲處要點」、「刑事補償事件求償作業要點」等子法,建議修正的方向。

其中就高等法院及金門高分院審核有無違失的報告,是否應提供求償審查委員會參考,尚有不同意見;另有代表認為,求償審查委員會作成議決時,如能敘明認定理由,不論對於求償審查結果的公信力,或對受求償者權利的保障,均有正面助益。

林輝煌裁示,司法院將通函各級法院落實辦理求償審查事宜,及針對前述子法進行研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