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直相信媽媽在別的地方快樂活著! 她終於找到走失20年母親

彰化高楊女士走失,20年後在花蓮玉里被尋獲,警方準備蛋糕慶祝重生跟一家團員(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高楊女士走失,20年後在花蓮玉里被尋獲,警方準備蛋糕慶祝重生跟一家團員(記者陳冠備攝)

2020/12/14 12:3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姓高楊(冠夫姓)的婦女20年前在員林市住家走失,家人找尋多年無所獲,丈夫因此抱憾而終,子女最後不得放棄找尋,宣告死亡,彰化縣警局近期重啟失蹤人口調查,經DNA比對,發現疑似該名失蹤女子,被安置在花蓮玉里醫院,通知子女前往相認,果然就是朝思暮想20年的媽媽,不禁相擁而泣,開心的說「終於找到媽媽了」。警方也準備蛋糕慶祝重生及一家團圓。

員林分局偵查隊隊長鐘振邦表示,高楊女士(67歲)患有精神障礙,2000年4月23日走失,家屬報失蹤後警方協尋,過濾其名下電話、勞健保資料及金融帳戶開戶等狀況,多年均無所獲,2015年5月家屬聲請宣告母親死亡,上月,彰化警方透過DNA等新興科技方式,破獲大村白骨桶屍命案,讓被害人沈冤昭雪,因此警方決定再以「偵辦刑案」方式清查轄內十數件可疑失蹤人口,而偵辦該案約1個月,就尋獲失蹤婦女,而且還活在人間。

高婦的大女兒表示,媽媽有多次走失記錄,最遠還曾走到台北的娘家,失蹤1個多月後才找到,20年前媽媽又走失,沒想到就再也找不到,2年後爸爸也抱憾而終,後來因繼承等問題,不得不於2015年5月聲請宣告母親死亡。

高女說,一個多月前警方來電,表示有可能找到母親的可能,要求採集子女DNA,她立刻配合,上月底警方說找到媽媽了,但是寄來相片看起來不太像,12日決定與警方一起搭車到花蓮玉里,抱著忐忑的心相認,不過一見到媽媽,馬上就認出來了,再也忍不著思念,抱著她哭起來。

鐘振邦表示,該案尋獲另一關鍵是透過DNA比對,新北市政府在2014年就針對失蹤人口進行採集DNA,由於高婦是在新北市尋獲,並已化名為「社遊琴」遊民,被安置在衛服部花蓮縣玉里醫院新興分院也被列為採集對象,但其家屬直到上月才透過警方採集DNA,因此才能進行比對,進行相認。

「一直相信媽媽在別的地方快樂活著!」,高女說,媽媽雖常走失,卻也傻人有傻福,2年來她也一直祈禱媽媽一定沒事,經了解,原來媽媽走失6年後在新北市被尋獲,隨後被安置在花蓮玉里十多年,目前健康狀況看起來還不錯,目前她已嫁人,弟弟有身障、妹妹也有精障問題,很想把媽媽接回照顧,又怕沒能力,期盼社福機構能幫忙。

長期扶助弱勢的彰化縣議員張雪如表示,首先將先回復高婦身分及撤銷死亡宣告,後續並將協助安置高婦,並幫高女3姊弟找到工作,避免重蹈覆轍。

彰化高楊女士走失,20年後在花蓮玉里被尋獲,警方準備蛋糕慶祝重生跟一家團員(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高楊女士走失,20年後在花蓮玉里被尋獲,警方準備蛋糕慶祝重生跟一家團員(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