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虐死97歲公公 驚世媳婦一審無罪、二審改判殺人罪15年

高院發言人連育群法官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戚女涉虐死97歲公公被依殺人罪改判15年徒刑。還可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發言人連育群法官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戚女涉虐死97歲公公被依殺人罪改判15年徒刑。還可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2020/12/10 12:0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戚姓女子前年涉嫌連續2天將97歲的公公拖進浴室沖冷水、噴殺蟲劑等方式虐待致死,士林地院雖認定,戚女確有傷害致死犯行,但她罹患思覺失調症,犯案時有幻聽等精神障礙,判她無罪,但須監護治療5年,高等法院開庭時戚女丈夫也替她向法官求情,不過合議庭依據台大醫院鑑定認為戚女犯案時未受病情影響而欠缺辨識違法能力,認定她涉殺人的不確定故意,改以殺人罪判刑15年;仍可上訴。

戚姓女子母親當庭聆判後,不禁落淚,情緒激動表示,對判決「不服氣」,將上訴最高法院。

檢方起訴指出,現年39歲的戚女,2018年12月間,受託照顧丈夫高齡97歲的養父時,竟以沖冷水、噴殺蟲劑、擺放冷凍魚肉與雞肉等方式虐待。

案發當天,戚女因公公不服從她的指示休息,兩人發生激烈拉扯、推擠,導致公公跌倒撞到地磚、馬桶,甚至腳踏公公胸口壓制,導致年邁、體弱的公公最後因呼吸衰竭死亡。戚女自白犯罪,遭檢方依傷害致死罪起訴。

士林地院採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鑑定報告,認定戚女長期交替出現躁症、憂鬱症狀,有幻聽、被害妄想等精神病症狀,認知功能及社會功能有部分障礙,罹有雙極型慢性情感型思覺失調症,案發時出現幻聽、被控制妄想等症狀,導致精神發生嚴重缺陷,而無法理解及判斷現實、妨害邏輯推理。

此外,戚女被法院裁定住院強制治療後,仍不斷在病房與他人起紛爭,案發後還曾拿刀追殺母親,綜合認定戚女精神狀況明顯與常人不同。合議庭認定,戚女符合刑法第19條第1項「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期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規定,判她無罪,但須監護治療5年。

高等法院認為,依據證人看護證詞、胸前有大面積傷勢、肋骨骨折、及台大醫院鑑定指出戚女犯案時未受病情影響,陽明醫院鑑定乃失真,因此認定戚女觸犯殺人的不確定故意犯行,改依殺人罪判刑15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