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忠義被控弒親詐保更一審無罪 最高院二度撤銷發回更審

男子王忠義被控弒親詐領保險金,更一審雖獲判無罪,但最高法院認為有事實尚待查明,今二度撤銷發回。(資料照)

男子王忠義被控弒親詐領保險金,更一審雖獲判無罪,但最高法院認為有事實尚待查明,今二度撤銷發回。(資料照)

2020/12/10 11:1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男子王忠義夫妻被控殺害父親後棄屍溪流,又在溪流中淹死母親。南投地院只認定王殺害母親,判無期徒刑,殺父因證據不足判無罪,妻子均無罪;台中高分院認定王母單純溺斃,逆轉判王無罪,殺父部分同樣無罪;最高法院後來將殺母部分發回更審,殺父受限於速審法規定,駁回定讞。高分院更一審雖又判王無罪,但最高法院認為有事實尚待查明,今二度撤銷發回更審。

最高法院撤銷理由有3:一、高分院並未詳盡調查溪流在下雨前後及河床沖刷後,水深有無變化;二、高分院雖憑王於報案電話中提到正在為母親進行人工呼吸,推認王並無殺人犯意,卻未考慮王在地院審理期間曾否認有對母親人工呼吸;三、即便王母不慎自行跌落溪中溺斃,但王於傍晚天色昏暗時,帶年事已高又中度智障的母親至荒山野溪戲水,又未隨侍在側導致無法及時救助,是否涉有過失致死犯行,也應查明,因此發回更審。

起訴指,王忠義、陳麗雅夫妻積欠40萬元卡債與保險費,2014年5月,以鈍器將75歲久病父親王樹藤打死再丟入溪流,詐領老人互助會理賠金,王父遺體直到2015年2月才被發現,已成一副枯骨。

夫妻又被控2014年8月為70歲母親王蔡秀猜投保50萬元,同年10月5日傍晚藉口抓蝦,把王母載到南投國姓鄉種瓜溪,強壓頭部入水淹死,後再詐領保險金。夫妻被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起訴。

地院就王忠義殺母部份判無期徒刑,殺父因證據不足而判無罪;陳麗雅2案均無罪。高分院指出,王母遺體沒有人為加工致死跡象,法醫師也認為王母是單純落水溺斃,且因垂死掙扎過度才會造成身上傷勢與出血,另員警以「2個人關跟一個人關是不一樣,你都受不了,你太太怎麼受得了,小孩會被安置」等話勸誘,王才會自白承認將母親頂撞落水,不予採信自白,改判無罪。

最高法院認為有事實尚待釐清,首度發回更審。高分院更一審再指王忠義欠缺殺人動機,另王母的遺體經解剖,並未發現人為加工導致溺斃的抵抗傷或明顯人為外傷,且王母無明顯被壓制跡象,基於「無罪推定」原則,依舊判王無罪。全案今遭二度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