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法官陳志祥控司法院影響審判獨立 職務法庭判敗訴

基隆地院前法官陳志祥控告司法院影響審判獨立,被職務法庭判敗訴。(資料照)

基隆地院前法官陳志祥控告司法院影響審判獨立,被職務法庭判敗訴。(資料照)

2020/12/07 11: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2年前基隆地院時任法官陳志祥兼任職務法庭法官期間,承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騷擾女助理再審案,認為違失情節未達免職地步,改判陳罰俸一年,同庭法官謝靜慧不滿而辭任,陳志祥上節目說明,卻被認為發言不當,監察院去年彈劾未過,但司法院人審會仍對陳處以書面告誡警告處分;陳志祥認為司法院此舉已影響審判獨立,憤而退休,並向職務法庭對司法院提出「職務監督影響審判獨立」之訴;職務法庭今判陳敗訴。可上訴。

陳鴻斌被控對女助理親吻、牽手騷擾,職務法庭原本認定性騷擾而判免職,但他不服,聲請再審;再審案由陳志祥承審,5位合議庭成員中,有4位成員認為本案情節只是「發展婚外情未遂」,而非性騷擾,改判罰俸1年。

同庭法官謝靜慧認為應維持免職,遂辭去職務法庭法官,輿論因而討論改判是否有問題,陳志祥親自上媒體解釋改判理由,卻說「那是兩情相悅之後,試圖發展成婚外情沒成功的個案」,招致批評,讓自己「公親變事主」。

司法院認為陳志祥發言不當,涉違反法官倫理規範,將陳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法評會決議移送監察院,但監察院去年9月表決票數6比6未過半,未通過彈劾,發回司法院處理。

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於今年1月31日決議,對陳志祥處以書面告誡的警告處分;司法院發布後,陳志祥聲明異議,被司法院駁回。陳志祥再向職務法庭提起「職務監督影響審判獨立」訴訟,請求確認該書面告誡是否有影響審判獨立,被告是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後,上月16日辯結,今天宣判。陳志祥已於今年7月退休轉任律師。

職務法庭認為,若處分有違法侵害陳的權利,應視處分與爭議的性質,依公務人員保障法提起復審或申訴,提出相應的行政訴訟,不在職務法庭的審理範圍。

合議庭認為,司法院對陳的職務監督處分,主要是針對陳志祥以個人身分,在公餘私下受訪發表的言論有損法官中立、客觀、公正形象,這是審判工作範圍外的行為,無獨立性保障可言,應受公務員規範而受監督拘束,無關審判核心領域,並未侵犯審判獨立。

合議庭審判長吳景源、陪席林孟皇、受命王俊雄因此認定,司法院對陳志祥處分的監督措施,只是在督促他應遵循法官倫理規範,謹言慎行,以免損及司法形象,處分中並未直接或間接指示陳志祥在未來應如何審判或處理案件,不涉及裁判核心領域的問題,不影響審判獨立,因此駁回陳的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