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又輸了!稱國家機器掌控韓粉手機 抗罰60萬吞敗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個星期內二度駁回中天抗罰案。(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個星期內二度駁回中天抗罰案。(資料照)

2020/12/05 17: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天電視台某政論節目去年連線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提及政府掌控韓粉的手機、國家機器已經掌握到所有參加韓國瑜造勢的人是哪一些人、行政院變成東廠、台灣軍警情特開始動員等錯誤資訊,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的事實查證原則,裁罰60萬元。中天興訟抗罰,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裁罰無誤,駁回其訴。

這是2個星期內中天二度抗罰失利,上月23日,北高行認定中天報導跟自己有關的新聞時,以「報韓國瑜新聞太多」與「NCC重罰中天百萬」為標題,又提到關西機場事件指僅1家媒體被罰,卻未提到挨罰160萬元實際上是因為內容錯誤,合議庭評議後認定NCC裁罰無誤,駁回其訴。

本案則是源於去年6月24日晚間的中天政論節目,節目播送「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等資訊,戴姓主持人連線謝龍介,謝提到韓粉的「大哥大訊號都被接收了」、「國家機器已經掌握到所有參加韓國瑜造勢的人是哪一些人了」、「是不是給你查稅,要不然為什麼有的人以前挺韓國瑜,現在改挺蔡英文」。

主持人附和指稱,「行政院現在這時候已經開始變成是東廠了,所有台灣的軍警情特都已經開始動員了」、「所以也就是說連號碼他都知道,誰擁有這個,他都知道」、「所以網路警察把這個部分,全部抓得清清楚楚了」、「連這些人都把它算計得清清楚楚了」。

NCC調查節目播送的相關內容,標題文字、來賓言論及主持人附和語句連貫意義整體檢視後,認有明顯指涉國家侵害人民自由,影響公眾參與政治事務的認知或判斷,對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卻未積極查證與平衡報導,有違衛廣法的事實查證原則,裁罰60萬元。

中天不服提告,主張當時是因為一名邱姓網友在臉書上稱參加韓國瑜造勢場合被警察查水表,才會討論「韓粉遭警察關切」的爭議,畢竟一般民眾擔心無故遭警方關切,將造成人民憂心惶恐,且節目論及國家機器「查水表」的行為,顯與公共利益高度相關,而作為第四權的新聞媒體提供資訊供閱聽者自行判讀,更無損公共利益。

承審的北高行發現,邱姓網友自稱遭警關切,實際上是因為時值總統大選候選人造勢期間,邱男要帶人前往造勢,警方欲事先了解參與的韓粉人數,以預先作場地周邊交通動線及疏導規劃等安排,與國家機器透過公權力蒐集民眾手機通聯基地台位置等資訊無關,中天明知此事,卻未平衡報導。

北高行指出,戴姓主持人對此隻字不提,甚至讓謝龍介說出政府掌控韓粉手機等言論,並與之唱和,穿鑿附會,指台灣軍警情特都已經動員起來,透過蒐集民眾手機發話基地台位置及申辦門號者個資,嚴密掌控出席韓國瑜造勢大會民眾人數與身分,並依此操弄選情。

北高行認為,此對話明顯指涉國家機關未嚴守行政中立,違法侵害人民自由,實屬對政府機關嚴厲的指控,足以影響公眾對政府執行公權力的信賴,及參與政治事務的認知或判斷,對公共利益顯已造成負面影響甚明。

北高行強調,中天2年內曾因相同違法構成要件被罰4次,評議後認定NCC裁罰60萬元無違誤,判中天敗訴,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