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認無殺人犯意! 呂世明分不清硃砂與鉛丹 害親姊也鉛中毒

檢方認定呂世明並無殺人犯意,如果有殺人犯意,不可能連給親姊姊吃的中藥,都誤入鉛丹而鉛中毒,改依過失傷害罪、違法藥事法起訴論處。(資料照)

檢方認定呂世明並無殺人犯意,如果有殺人犯意,不可能連給親姊姊吃的中藥,都誤入鉛丹而鉛中毒,改依過失傷害罪、違法藥事法起訴論處。(資料照)

2020/12/03 16:15

首次上稿 13:50
更新時間 16:15(新增呂世明使用朱代粉)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違法將硃砂入藥,還分不清楚硃砂與鉛丹,誤將鉛丹當成硃砂入藥,導致26人鉛中毒的盛唐中醫師呂世明,被台中市議員張彥彤控告殺人罪。不過,台中地檢署偵查時發現,另有一個受害人,衛生局並沒有掌握,而是檢方從病歷等管道中得知,此人也是鉛中毒受害人,身分竟是呂世明的親姊姊,而且體內血液鉛含量頗高,檢方也據此認定,呂世明並無殺人犯意,如果有殺人犯意,不可能連給親姊姊吃的中藥,都誤入鉛丹而鉛中毒,改依過失傷害罪、違法藥事法起訴論處。

在盛唐中醫、九褔中醫診所求診,導致鉛中毒(血液超過10ug/dL)的被害人,衛生局統計38人,其中,有26人是吃呂世明開的藥物,12人是吃九褔中醫師洪彰宏的藥,不過,中檢從病歷等管道調查,卻發現鉛中毒案其實共有39人,其中,呂世明部分是27人,比衛生局多出1人。

檢方比對發現,此人竟是呂世明的姊姊,呂世明的姊姊與妹妹,也都吃自己兄弟開的中藥,但妹妹並未中毒,而是姊姊中毒,但姊姊並未控告自己胞弟。

中檢指出,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擔任市議員的兒子張彥彤一家人鉛中毒,張彥彤怒告殺人未遂,且備位主張,如果殺人罪不能立,將改告傷害或過失傷害罪,檢方認為呂世明的姊姊,都因吃弟弟開的藥而鉛中毒,顯示呂世明並非故意為之,更無殺人犯意,而是到中國學習醫術,藥商誤將鉛丹當成硃砂,賣給呂世明入藥,連自己的姊姊都鉛中毒,而改依過失傷害等罪起訴。

採用中國秘方「朱代粉」更改配方 買硃砂卻變鉛丹惹禍

檢方調查,曾經到中國學習醫術的呂世明,用在中國學到的秘方「朱代粉」(珍珠粉加代赭石),企圖治療患者的失眠症,卻發現鎮靜、安神的效果很有限,遂自行更改作法,向歐國樑購買硃砂,用來取代「朱代粉」,歐國樑給的卻是鉛丹,兩者雖相似,但顏色與附著度仍有差異,呂世明又沒發現,誤用鉛丹入藥,導致張宏年全家人還有包括自己親姊姊在內的27人鉛中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