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呂世明的中藥沒有鉛中毒!武漢肺炎救了蔡正元

檢警從呂世明住處查獲的硃砂與鉛丹,兩者顏色不同。(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從呂世明住處查獲的硃砂與鉛丹,兩者顏色不同。(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0/12/03 11:5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鉛中毒一案偵結,台中地檢署昨天公告起訴盛唐中醫診所中醫師呂世明等3人,此案偵辦期間,檢方從病歷中發現,曾經向呂世明求診,而吃到硃砂與鉛丹的病患,依序各有188人、46人,其中,症狀嚴重的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只有拿藥兩次,就呈現明顯鉛中毒症狀,檢方傳喚證人中,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作證說,他向呂世明求診多年,但因今年初發生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他就不敢再去求診,也因此沒有誤食鉛丹,「我全身都正常,身體沒有任何異常之處」,檢方則認為,蔡正元的運氣很好。

台中地檢署指出,呂世明在今年年中,再度向歐國樑購買硃砂,用於調配中藥,歐國樑卻把價格低的鉛丹,誤認為硃砂賣給呂世明,硃砂與鉛丹外觀相似,但色澤與附著度仍有差異,硃砂是紅色,不會附著皮膚,鉛丹是偏向橘色,沾上會附著皮膚,到中國學習中醫醫術的呂世明卻沒有發現,而將鉛丹誤認為硃砂,用於口服藥中。

檢方依據病歷,發現呂世明的盛唐中醫診所,最近2、3年,共有188人吃到硃砂,46人吃到鉛丹,其中不乏政界名人,多數都不願出庭作證,但仍有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願意作證。

檢方指出,蔡正元作證說,他近年每二週1次,搭乘高鐵到台中市向呂世明求診,服用呂世明開的中藥,並沒有不適症狀,且身體有明顯改善,他還強調,今年4月間他身體健康檢查,身體都正常,沒有任何異狀,更沒有鉛中毒。

病歷顯示,蔡正元近年向呂世明求診,但卻在今年4月中斷,呂世明是今年6月起,誤將鉛丹當硃砂入藥,蔡正元沒有誤食鉛丹,檢方詢問蔡正元停止求診之因,他回答說,因為肺炎疫情,他就不敢再到台中向呂世明求診了,也因此躲過鉛中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