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界「百官行述」 北檢提供簽結卷證供法務部行政調查

台北地檢署已將全案簽結卷證,提供給法務部及高檢署的政風單位進行後續行政調查。(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已將全案簽結卷證,提供給法務部及高檢署的政風單位進行後續行政調查。(資料照)

2020/11/18 17:1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已改制為懲戒法院)前委員長石木欽與涉訟友人翁茂鍾不當飲宴案,關於翁的筆記本所載有關檢察官及調查官也曾參加飲宴等內容,法務部及高檢署政風單位已向當初簽結全案的台北地檢署調閱卷證,據悉,北檢已提供卷證。全案雖查無刑事不法,但行政調查仍持續進行。

本案起源於北檢調查司法官疑似接受關說的檢舉案,監聽翁男的電話長達5年後,於2017年發動搜索,並從扣案的筆記本中,發現翁男曾將他與司法官或調查官飲宴的時間與地點等,詳細記載於筆記中,由於事涉敏感且距離事發時間已過多時,北檢為避免案情走漏,秘密偵辦全案。

全案後來雖查無涉及刑事不法的事證而簽結,但檢方仍在案卷上詳載調查經過,包括石木欽曾與涉訟商人翁茂鍾不當飲宴等不為人知的內幕。

石木欽案曝光後,監委批評猶如現代版的法界「百官行述」;司法院認定石木欽與翁茂鍾不當飲宴,移交監察院彈劾。監委認為除了石木欽之外,還有7名現任、優遇或退休法官,也曾與翁男球敘或飲宴,要求司法院查處。

除了司法院進行內部調查外,包括高檢署及法務部等政風單位,也已向當初偵辦全案並予以簽結的北檢,調閱全案相關偵查卷證,釐清有多少檢察官或調查官也曾參與飲宴或球敘,北檢已提供卷證,後續行政調查結果將由法務部公開說明。由於全案查無刑事不法的事證,北檢今低調不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