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達人狂檢舉交通違規 竹市受理案件連年上升

有收過檢舉達人舉發的交通違規告發單嗎?新竹市警方受理交通違規檢舉案件逐年增加,今年1到10月已受理12萬1637件,舉凡國道或騎樓違停等檢舉案件都大增,市議員質疑警方輕鬆受理,讓人民荷包大失血。(記者洪美秀攝)

有收過檢舉達人舉發的交通違規告發單嗎?新竹市警方受理交通違規檢舉案件逐年增加,今年1到10月已受理12萬1637件,舉凡國道或騎樓違停等檢舉案件都大增,市議員質疑警方輕鬆受理,讓人民荷包大失血。(記者洪美秀攝)

2020/11/16 15: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有被檢舉達人檢舉告發交通違規案件的經驗嗎?新竹市警察局受理檢舉案件的交通違規件數逐年增加,從107年受理81208件、舉發56082件到今年1到10月份已受理12萬1637件,舉發82712件來看,受理件數呈正比成長,市議員羅文熾指出,從警方收入的罰金罰款金額增加來看,不少是檢舉達人狂檢舉的結果,質疑警方也和檢舉達人爭相舉發開單,是輕鬆大賺人民血汗錢。

依據新竹市警察局提供資料,107年共受理檢舉交通違規81208件、舉發56082件,舉發率69、06%。而108年受理83006件,舉發62441件;舉發率75、22%。今年1到10月受理12萬1637件,舉發82712件;舉發率68%,警方表示,雖然檢舉受理的案件逐年增加,但警方透過謹慎的審理機制,舉發率反而逐年下降,就是避免檢舉達人報負性檢舉,導致警方受理審理違規案件的負荷,當然若是違規事實嚴重且明顯,警方仍會依法舉發。

對此,市議員羅文熾說,依據警察局罰金罰鍰收入,其中107年是1億7900多萬元、108年是2億1000多萬元,罰金罰鍰收入中有不少比例是來自交通違規檢舉案件,且是逐年增加,顯示警方是輕鬆等檢舉達人檢舉交通違規案件,或透過績效評比,變相鼓勵基層警察針對交通違規案件開單取締。

羅文熾表示,交通違規處罰條例的精神是以有礙交通安全為主,但警方面對各式各樣檢舉達人的檢舉告發案件,幾乎只要有違規就舉發,有些在鄉下路段或人車較少的路段被拍到沒打方向燈或違規右轉都被開單,讓人質疑是市庫財政不佳,才如此輕鬆賺市民血汗錢?

警方強調,罰金罰鍰收入不只有交通違規舉發的收入,也包括其他社維法案件等收入,警方這幾年受理大量檢舉達人各種交通違規案件,也需警力進行查核,確實徒增警力負擔,也向中央建議,能透過立法限制或降低檢舉案件的受理或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