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將花1.2億行銷國民法官 民團痛批大撒幣洗腦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2)日偕同立委邱顯智等人,在立法院舉行「司法院大撒幣,司改沒半步」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2)日偕同立委邱顯智等人,在立法院舉行「司法院大撒幣,司改沒半步」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11/02 10:1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司法院明年度編列2.2億元宣傳預算,其中1.2億元將用於「國民法官」制度,台灣陪審團協會今日召開「司法院大撒幣、司改沒半步」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應正視司法改革核心問題,改善司法血汗,促進公平審判,而非大內宣、大撒幣,試圖為錯誤政策對社會洗腦。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吳景欽表示,「國民法官法」今年7月三讀通過後,司法院要花1.2億元行銷「國民法官」制度,並增設發言人室找一個專屬發言人,破壞目前由秘書長對外發言的體制,還要做電影、電視、影音、遊戲、廣播、網紅拍片來宣傳。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批評,司法院花1.2億元行銷「國民法官」制度,大家對此非常有疑慮,前幾天「刑事補償法」修正草案有訂出受非人身自由拘束可獲得賠償,一個人受這麼多冤獄委屈,只能賠非常少的16萬元到36萬元。司法院若要讓人民增加對司法的信心,就是要面對錯誤,對冤案有系統研究,而不是花錢宣傳國民法官,到底這個行銷有無必要性,司法院應說清楚、講明白。

邱顯智說,司法會被稱為「血汗司法」,相關人員或設備有無補足,對於社會上沒有錢打官司的弱勢者,有無提供更好支援使其能在法院訴訟,如果願意投入資源在補償上,相信社會對司法會更有信心。

「司法院亂花錢,這就是我們的司法!」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司法院一年宣傳費用2.2億元,「國民法官」行銷1.2億元,一年國民法官不超過600件,平均一個個案宣傳費用24萬元至44萬元不等,而冤獄賠償才16萬元到36萬元,一個冤獄比不上宣傳費用,若司法審判上不改善,大撒幣找網紅都沒有用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指出,國民法官未來重點在於辯護,若不能找到好的辯護律師,如果通通都用公設辯護人辯護,對於被告是公平的嗎?該花的不花,不該花的亂花,司法院這麼亂花撒銀,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幫國民法官做宣傳,等於是幫職業法官作宣傳,這種宣傳是不會成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