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掏空蘋果西打母公司 前總經理孫幼英判刑9年6月

大西洋飲料公司前總經理孫幼英。(資料照)

大西洋飲料公司前總經理孫幼英。(資料照)

2020/10/30 12:54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生產知名飲料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1213)前總經理孫幼英,與前財務經理鍾素娥以買賣土地及借款等方式,掏空大飲公司,孫幼英另外還利用假發票交易侵占款項,致大飲公司共受有7億6千萬餘元損害,新北地院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處孫幼英9年6月徒刑、鍾素娥7年6月。

檢方調查,孫幼英是大飲公司常務董事兼總經理,鍾素娥則是財務經理,兩人同時是幫大飲代工生產果汁及經銷的「國信」與「旭順」兩食品公司的實際負責人及最高財務經理。

檢方調查,由於國信公司積欠慶豐商業銀行高達8億585萬餘元債務,國信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土地遭法院查封。

2018年間,2人為避免土地遭拍賣,竟計畫由大飲公司以「增設中南部轉運中心」及「果汁生產業務」,向旭順及國信公司購買其等位於台南佳里區及高雄市湖內區的不動產,以幫助國信清償債務。

檢方調查,孫、鍾2人未考量國信公司高雄的不動產設定鉅額抵押權,又未規劃塗銷,利用孫幼英在董事會的控制及影響力,通過以3億元購買上述兩公司的不動產決議,隨即向銀行申貸4億6500萬元,在不動產尚未移轉登記前,就匯款2億9200萬餘元給對方,達總買賣價金的98%。

此外,2人還同意由大飲公司負擔3302萬元土地增值稅,另外在不動產未過戶前借款7810萬給予國信公司。

同年8月間,由於國信仍積欠銀行債務,仍繼續搬大飲公司的錢「救援」國信公司,且在明知國信公司位於新北的土地,有設定債權總額5500萬元最高限額抵押權,仍同意以2億4000萬元購買,簽約後馬上匯入1億5500萬元。

事後會計師察覺怪異,2人為了避免犯行曝光,主導把交易取消,改由國信公司向大飲公司借款,還款條件是每月40萬元、期限超過32年。

最後,孫幼英還被查出以「假進貨、真付款」開假發票方式,挪用大飲公司1億852萬元款項。

合議庭認為,孫幼英坐擁優渥年薪,不思盡心盡力為公司及全體股東服務,竟覬覦大飲公司資金,利用公司員工對自己的信任,以自己的經營專業包裝縝密的犯罪架構,犯後不僅否認犯行,持續編造各種不合理的藉口以合理化、正當化自己所作所為,從未表現認錯悔改之意,態度不佳。(18:1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