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精神鑑定 蔡清祥:組跨領域鑑定團隊已有共識

法務部長蔡清祥搭第一班高鐵南下主持「健全社會安全」研討會。(記者蔡清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搭第一班高鐵南下主持「健全社會安全」研討會。(記者蔡清華攝)

2020/10/23 12:19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法務部與衛福部在高雄舉辦「健全社會安全」法制研討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南下主持,蔡清祥說,司法精神鑑定由精神科醫師單一鑑定恐過於主觀,目前已有共識,要組一個團隊的方式,由各科、心理師、法律專家一起來鑑定,也許會更週延一點。

「醫療科技與法律實務系列學術研討會」今年在法務部及衛福部心口司的指導下,結合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橋頭地方檢察署、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台灣刑事法學會、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及元照出版公司等各方之力,23日在高雄大學法學院共同舉辦。

近年發生多起精神病患的暴力攻擊事件,2015年發生女童割喉案、2016年發生小燈泡事件、2018年發生弒母案、2019年又發生南鐵殺警案,導致多個家庭破碎與社會恐慌,然而,一連串法院經過鑑定所為的判決,卻又引致民眾錯愕,造成輿論譁然,讓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鑑定與司法判決產生許多疑慮,甚至對於精神疾病產生歧見。

這次研討會特「以《健全社會安全網之精神疾病及成癮防治法制》為中心」為主題,由蔡清祥親自出席,並邀請衛福部心口司諶立中司長及台灣高檢署朱兆民主任檢察官,分別就監護處分與修復式司法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

主辦單位指出,社會安全生活的維護,需要顧及源頭的預防到事件發生後的處理,為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健全,對於精神疾病與司法精神鑑定間,藥物成癮防治與多元處遇的方式上,以及社區矯治的問題等,都需要醫、藥界與法律實務有更深入地對話,並推進社會對於精神疾病與成癮防治法制的進一步理解。

法務部及衛福部心口司等單位共同出席會議。(記者蔡清華攝)

法務部及衛福部心口司等單位共同出席會議。(記者蔡清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