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韓粉監票控罷韓作票被罰2千 3法官合議竟認定「沒有虛捏事實」撤銷裁罰

女韓粉監票控罷韓作票,3位法官合議竟認定「沒有虛捏事實」撤銷裁罰。(資料照)

女韓粉監票控罷韓作票,3位法官合議竟認定「沒有虛捏事實」撤銷裁罰。(資料照)

2020/10/09 09:2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今年6月6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市民以93萬多票罷免成功,呂姓女韓粉自稱是監票人員,上網發文稱她發現「選務人員都綠的」,還說自己憋不住尿去上廁所,「讓他們有可能搞鬼的機會」,結果被依違反社維法裁罰2千,呂不服提出抗告,鳳山簡易庭3位法官合議審理後,認為她「並無虛捏事實等語,並非虛妄,堪予採信」,撤銷裁罰,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呂姓女韓粉在罷韓投票結果出爐後,回到住家後,以手機上臉書發文指稱「我在鳳山當監察員,發現全部選務人員幾乎都有投票,等於我一個人,十個小時裡,要對付全部要罷韓的選務人員」、「整整十個小時,我不太敢喝水,憋到只上一次廁所」。

呂女更說,「我刻意靠近票匭,發現票箱裡面有太多平整的票,明明幾乎每個人都是對折丟進票匭,為何有那麼多平整票」,更自責「我力量真的太小,我幹嘛要去上那一次廁所,讓他們有可能搞鬼的機會」,質疑罷韓投票的真實性。

鳳山簡易庭一審法官認為,呂女的言論足以讓人聯想到投票所選務人員行政不中立、且暗中搞鬼,有可能讓外界憂心投票有「黑箱作業」,有影響公共安寧之虞,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處2千元。

呂女不服提出抗告,並辯稱她監票發現有異狀時,曾提出要照相存證,但遭選務人員制止,她憤恨不知如何是好才上網求指點,此舉是為端正選務風氣,如果法官認為她所說的是謠言,應該去檢視該票匭的選票,確認是否都是平整選票,就能知道她所說的是真是假。

鳳山簡易庭二審合議庭3位法官審理後,認為一審法官見解是「扭曲呂女言論全文、斷章取義、意圖入呂女於罪的先入為主認定」,且呂女發文內容是她長達一天的觀察,「並無虛捏事實,並非虛妄,堪予採信」,且選舉事務是國家公共行政議題,為可受公評之事,難以認定呂女所述係屬謠言,造成人心恐慌,因此撤銷原裁罰,判呂女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