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製播公司175萬回扣挨告背信 三立前戲劇總監獲判無罪

三立電視台前項姓總監,涉嫌向幫三立製作八點檔「甘味人生」的映畫收取回扣175萬5千元。(圖片擷自臉書)

三立電視台前項姓總監,涉嫌向幫三立製作八點檔「甘味人生」的映畫收取回扣175萬5千元。(圖片擷自臉書)

2020/09/30 13:36

首次上稿09:55
更新時間13:36(新增三立回應)

〔記者陳慰慈、蕭方綺/新北報導〕三立電視台委託映畫傳播公司製播八點檔「甘味人生」,映畫為讓拍攝不被刁難,依業界「潛規則」,支付三立台灣台戲劇中心前項姓總監175萬5千元「顧問費」,三立得知後怒告,檢方依涉犯背信罪將項女起訴,新北地院認為回扣費由映畫自行吸收,三立並無損失,不符背信罪構成要件,判項女無罪,可上訴。對此,三立電視表示會上訴。

檢方起訴指出,2015年8月,項女代表三立,與映畫簽立戲劇節目製播合約書,委由映畫幫三立製作拍攝「甘味人生」,但項女卻涉嫌利用職權,以協助映畫節省製作費用為由,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要求映畫公司將回扣匯至公公的銀行帳戶,做為公公的生活費用,前後共向映畫收取175萬5千元回扣。

檢方偵訊時,映畫董事長郭建宏供稱,「甘味人生」開播前100集,映畫虧損很多,發現問題在項女身上,因她常延宕同意劇本內容並增加拍攝人員及加戲,造成製作成本增加。

「甘味人生」賴姓編劇統籌則說,「甘味人生」開播的前2至3個月,映畫都是處於虧損的狀態,因傳聞業界內都會有類似的潛規則,就是要交付額外的「顧問費」給電視台的長官,自從支付項女「顧問費」後,感覺比較沒有遭受到在執行戲劇上的困難,確實有比較順利;映畫郭姓員工也證稱,公司給項女「顧問費」後,項女有減少不合理的要求,刁難的頻率變低,戲劇製作成本確實有下降。項女則否認有違反背信罪。

法官指出,戲劇故事本身是藝術創作,而非邏輯運算,所以項女收錢前是否有刁難,或是收錢後是否就沒有刁難,則屬見仁見智,出自個人主觀上認定,三立每集支付映畫131萬2500元製作費,並未因映畫另支付項女回扣,而有增加製作費之情事,難認有損三立的財產或其他利益。

法官認為,項女收取回扣對台灣影視產業的戲劇創作及拍攝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並助長業界支付不當回扣潛規則盛行,行為雖不當,但與背信罪構成要件不符,因此判處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