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商調劑權賄賂案 前立委邱垂貞更四審有罪被撤銷發回

前立委邱垂貞。(資料照)

前立委邱垂貞。(資料照)

2020/09/25 12:0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纏訟多年的中藥商公會全國聯合會爭取調劑權涉行賄立委修法案,高等法院更四審今年3月認定,前立委邱垂貞涉3度收賄共500萬元,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刑3年10月、褫奪公權3年;最高法院今認為更四未明確說明是政獻金還是賄款,以及台語「寄付」一詞是請託還是行賄,判決理由欠完備且調查未盡,再度撤銷發回高院進行更五審。

最高法院認為,更四審對於證據的部分,未區分「供述」與「非供述」證據,這攸關傳聞證據是否適用的問題;而公會認為是政治獻金,但這些錢是否符合政治獻金法,還是行收賄的對價?中間人交錢時表示是「寄付」,究竟是單純請託,還是行賄的前金?更四審皆未清楚說明,且未調查對邱垂貞有利證據,有調查未盡、理由欠備的違失,因此撤銷發回更審。

全案最初有8位立委被特偵組起訴,目前僅剩下邱垂貞仍在審理,其餘7人都已確定,廖福本一審被判8年6月,在二審審理時死亡而獲判公訴不受理;另6立委趙永清、李俊毅、陳鴻基、許舒博、林光華、馮定國,都因查無收賄的具體事證,先後獲判無罪確定。

前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起訴認為,衛生署反對未經國家考試的中藥商,透過立院直接修法賦予調劑權,中藥商公會全聯會為了爭取調劑權,由時任理事長徐慶松等人,自1996年7月起,利用舉辦培訓活動的機會,向參訓的中藥商提出「遊說修法」構想,以全聯會名義發起樂捐「贊助金」,再分頭遊說行賄藍綠立委,最後使藥事法第103條修正案三讀過關,讓中藥商免經國考即取得調劑權。

更四審判決認定,邱垂貞涉於1997、1998年間,各收受200萬、150萬、150萬元賄款,積極參與調劑權修法,合議庭認為有收賄的對價關係,判邱3年10月,但最高院撤銷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