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收賄案》100萬賄款包裝成政治獻金 陳超明助理暗槓50萬

立委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左)。(資料照)

立委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左)。(資料照)

2020/09/21 20: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立委集體收賄案今天偵結起訴,其中收賄金額最少的立委、國民黨籍陳超明只收賄100萬元,但這100萬也得來不易,他拒絕幫李恆隆辦公聽會,只願列名於開會通知單,公聽會也未到場,李恆隆一度猶豫要不要付他錢;但陳的辦公室主任梁文一一再催促白手套郭克銘付錢,甚至揚言「如果事情變複雜,就不要很奇怪」,郭提醒李恆隆「不要得罪立委」,郭才給梁50萬現金,並匯款100萬元到陳超明的政治獻金帳戶。

檢方認定陳超明在本案的犯罪所得為100萬元,50萬元現金則是被梁文一「暗槓」未交給陳。

北檢起訴指出,去年10月中旬,郭向梁提議請託陳超明幫天義公司舉辦公聽會,會找人「贊助」陳超明200萬元競選經費;陳雖心動,但看到公聽會題綱,認為太量身訂做、針對批判經濟部,個案性過強,擔心影響自己選情,10月下旬決定拒絕代開。

郭克銘只好另起爐灶,11月找上時任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定於12月18日開公聽會,郭通知梁文一欲將陳超明列名在開會通知單上,藉以向經濟部施壓派員出席。

陳超明同意列名,但言明當天是立委選舉號次抽籤,不會去公聽會,會派梁文一去;郭為確保陳會施壓官員,傳LINE給梁「拜託您,多施點力,務必要求司長,最好是次長出席」、「我們不惜代價,全力相挺」,暗示會加碼行賄。

公聽會前1天傍晚,經濟部初步決定不派人,郭克銘急電正在苗栗拜票的陳超明致電給時任經濟部長沈榮津,沈未接,陳再撥給經濟部國會聯絡人,要求「給我面子」至少派個司長;1小時後,梁得知商業司長李鎂將出席,立即通知郭邀功。

陳超明公聽會未到場,梁文一在會議結束前才趕達簽到。金主李恆隆、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認為2人似乎沒做事,猶豫要不要付錢;梁會見翁華利時,查覺對方反應冷淡,遂向陳報告,陳囑咐「觀察情勢處理」,梁傳訊給郭「如果事情變得複雜,就不要很奇怪」,郭連忙回電安撫梁,並建議李恆隆立即付錢給陳,以免夜長夢多。

郭安排隔天李恆隆、梁文一會面「洽談甚歡」,李當場給梁50萬元現金,隔天請朋友用公司名義匯100萬元至陳超明的政治獻金帳戶,將賄款包裝成政治獻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