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醫人力不足 法務部與醫學中心合作解剖鑑定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台中地檢署與中國附醫簽訂協議書協助法醫解剖鑑定。(記者蔡淑媛攝)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台中地檢署與中國附醫簽訂協議書協助法醫解剖鑑定。(記者蔡淑媛攝)

2020/09/16 13:0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法務部為解決法醫人力不足問題,提升法醫解剖品質與效率,委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病理部,協辦法醫解剖鑑定,今天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台中地檢署與中國附醫簽訂協議書協助法醫解剖鑑定,法務部長蔡清祥與中國醫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等人現場見證,蔡清祥更表示,醫學中心加入後提升法醫鑑定水準與效率,也更能符合國際標準與世界潮流。

蔡清祥表示,各地檢署都設置法醫師1到3名,較大的地檢署則有5人,雖非接受醫療基礎訓練的醫師,專業足以進行初步相驗工作,進一步解剖鑑定則需要與醫學中心的法醫、病理科醫師進行,鑑定更精確、符合國際標準,因此第一線有地檢署法醫師,進一步深入的解剖鑑定未來則有賴於醫學中心協辦,南部與高醫大合作,中部則有中國附醫,北部醫學中心也在洽談中。

蔡清祥也說,感謝中國附醫在2017成立全國第一個法醫部門,那時相驗解剖鑑定,一件僅3000元,醫師全是奉獻,後來改善提高至18000元,至於毒物、血清鑑定仍由法醫所鑑定,並由法醫師來報告,目前北部也有斷層掃描檢查(CT)協助鑑定死因,期許中南都能各設一座,在民俗上國人仍對對解剖排斥,如果能加CT鑑定,不用再費工夫去解剖,期許中部也能超越北部。

法務部法醫研所代理所長陳宏達指出,法醫是為死者發聲,是神聖意義的工作,呼籲一起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台中地檢檢察長毛有增也說,法醫師人才不足,特別是解剖,有時要排隊、等報告可能更久要幾個月,在刑事辦案有很大的壓力,現在加入用科技辦案,法醫鑑定準確與效率,有助於司法辦案。

今天中國附醫協辦法醫鑑定協議書由法務部法醫研所代理所長陳宏達、台中地檢署檢察長毛有增、及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簽約,未來院方法醫病理部將由資深法醫王約翰負責法醫解剖鑑定,是院內法醫病理部主任醫師,也是國內少數具備法醫病理專科證書的法醫師,擔任法醫近20年,長期受聘為法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初期將接受台中地檢署委託法醫解剖案件,共同提升法醫鑑定的品質。

法務部與中國附醫簽訂協議書協助法醫解剖鑑定,法辦部長蔡清祥致贈感謝牌,由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代表接受。(記者蔡淑媛攝)

法務部與中國附醫簽訂協議書協助法醫解剖鑑定,法辦部長蔡清祥致贈感謝牌,由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代表接受。(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