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議員烏龍爆料判免罰 警方「奉命」提抗告

南市議員王家貞(左)、李中岑(右)今年7月召開記者會爆料假三倍券一案獲法院裁定不罰,但警方決定提抗告。(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議員王家貞(左)、李中岑(右)今年7月召開記者會爆料假三倍券一案獲法院裁定不罰,但警方決定提抗告。(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20/09/03 21:5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市議員王家貞、李中岑上個月聽到「偽三倍券」謠言,在沒求證的情況下開記者會,雖然簡易庭判相關人免罰,但傳出警方將提抗告,側面了解理由是「有造謠的故意」,不過該案政治味濃厚,警方擔心被扯入其中三緘其口,消息傳開後,轄區警四分局公開制式回應,警方絕對是合法、合乎程序「奉命」遵循辦理抗告。

這件「偽三倍券」風波要回溯到7月,當時一位勞姓老闆,聽到下游廠商稱疑似收到假的三倍券,可以向銀行查證,但勞男卻將訊息誤解成「有認識的店家收到偽造三倍券,有銀行證實」,並將此資訊傳入王家貞與助理的4人群組,助理在未經求證下將此事告知王家貞。

王家貞後來有找同黨議員李中岑一起開記者會,在會議中強調「三倍券是假的,已經經過銀行認證」,而李中岑也替王家貞背書,有店家貼出了拒收三倍券的公告。

當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隨即駁斥為「烏龍爆料」,兩位議員也不斷被輿論抨擊,市警四分局接收到刑事局的來文,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移送到地院簡易庭裁處,但法官認為這是屬於公眾政策,本來就應該開放人民討論、凝聚共識,所以難以認定議員有捏造不實謠言的故意,所以不罰錢。

不過昨日傳出警方提出抗告的消息,據了解,警四分局的「奉命」是因為,主導權在刑事局,但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的規定,要由轄區所屬分局提出抗告,因此警四分局只能承受外界的質疑。

側面了解抗告的理由,經過刑事局調查,是認定有違反社會安寧秩序的故意,也就是說,王家貞、李中岑在資訊未求證的情況下,仍然開記者會散步謠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