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基隆海關出包近6萬件貨物未審未驗通關 1主管輕生

隸屬基隆關的台北港八里分關,因電腦出現不明原因,50個貨櫃5萬8千件海運快遞貨遭鎖單列為「C3(應審應驗)」貨物,為粉飾太平所有貨物全部改為免審免驗異類「C1」通關,這也是台北港成立以來首次發生嚴重電腦疏失。(記者姚介修攝)

隸屬基隆關的台北港八里分關,因電腦出現不明原因,50個貨櫃5萬8千件海運快遞貨遭鎖單列為「C3(應審應驗)」貨物,為粉飾太平所有貨物全部改為免審免驗異類「C1」通關,這也是台北港成立以來首次發生嚴重電腦疏失。(記者姚介修攝)

2020/08/31 06:39

〔記者姚介修/台北報導〕8月19日民俗農曆鬼門開,沒想到關務署基隆關一天之內發生兩件大事,8月24日隸屬基隆關的台北港八里分關首次發生不明人為原因,造成50多個進口海運快遞5萬8千件貨物,因電腦全部設定「C3(應審應驗)鎖單,為修補電腦設定出問題,這些鎖單「應審應驗」貨物全部「未審未驗」放行,被報關業者稱為難得「大放送」。沒想到24日當天下午傳出一名基隆關主管電腦資訊的關員被發現輕生,被發現時已不幸身亡,也讓外界有很多聯想連續兩天事件是否有關,電腦「不明人為原因」鎖單,又有相關資訊關員尋短,真相目前關務署政風室仍在調查。

針對電腦出包,關務署27日表示,因海關通關系統設定錯誤,導致基隆關八里分關海運快遞貨物均核定以「C3(應審應驗)」人工查驗方式辦理通關,關務署還表示,21日下午4時至24日(週一)上午10時期間,申報之5萬8千餘件海運快遞貨物,因須以人工方式開箱查驗,致影響通關效率,該分關於二十四日上班時發現,已於第一時間通報關務署緊急以人工介入更正系統,自26日上午9時起,所有受影響之海運快遞貨物已可正常通關。

記者向台北港相關業者求證,這次被鎖單「C3海快貨物」,其實在24日至25日所有「C3(應審應驗)」貨物全部「未審未驗」放行,除了X光檢查有問題的貨物會被拉下來,所有「C3」貨物大放送。

業者指出,所有貨物放行,裏面是否有應稅品都不知道,台北港關員還表示審核報單如有補稅,還是會開出稅單,許多業者指出,客人的貨物要估價交稅都是事前獲知,客人的貨都已到手,事前又無法獲悉是否課稅,萬一不認帳,業者要如何善後。

在8月24日基隆關電腦鎖單台北港「C3」事件後的當天下午,基隆關一名主管電腦資訊相關關員發生不明原因尋短自殺事件,關務署對此相當低調,並朝該關員身體不堪長期身體病痛尋短。據側面瞭解,該關員在生前2個星期還到關務署大鬧,原因則仍不清楚。據傳聞,該女性關員輕生前,手機上顯示最後致電兩個電話,一是現任丈夫、另一通則是一名關務署男性主管關員,但無法得到證實致電原因,電腦出包鎖單事情發生後關務署政風室已經介入調查。

全世界海關電腦對「通關方式」之風險管控區分管控方式分為「C1」、「C2」及「C3」3個等級,C1是績優廠商及大部分貨物,待遇是免審免驗即可通關,C2 是應審(估價)免驗,C3則是應審應驗(不但需要估價,還要拆貨查驗),但是因為電腦出問題鎖單的「C3」貨物,基隆關為掩蓋電腦人為疏失,全部變成異類「C1」貨物,也難怪業者笑稱「大放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