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助理淪共諜案移審北院 陳惟仁10萬、李易諴6萬交保

台北地院下午召開接押庭,訊後諭知陳惟仁10萬元交保。圖為陳惟仁6月中收押。(資料照)

台北地院下午召開接押庭,訊後諭知陳惟仁10萬元交保。圖為陳惟仁6月中收押。(資料照)

2020/08/13 17:5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曾任立法委員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涉嫌被中國國務院國家安全部化名「黃冠龍」的成員吸收,鎖定我公務員及親中媒體以發展組織,還有意吸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隨扈、刺探總統蔡英文的健保就醫個資但失敗;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起訴3人,並移審在押的李易諴、陳惟仁,台北地院受理後,下午召開接押庭,訊後諭知陳惟仁10萬元交保,李易諴6萬元交保,皆限制住居與出境出海。

由於是國安法案件,全案採不公開審理,不開放旁聽,包括今日的移審庭。法官下午4時先訊問陳惟仁,訊後認為沒有續押的必要,諭知10萬元交保。

陳惟仁於2005至2008年間任職「立法院中華民國與中南美洲各國國會議員聯誼會」助理,2009年3月至11月擔任時任國民黨立委陳淑慧的助理。李易諴曾是媒體主管,曾是時任國民黨立委的雲林縣長張麗善的立委辦公室主任。林雍達在2005至2008年擔任立委陳進丁的公費助理,2009年3月至12月與陳惟仁共事,一起擔任陳淑慧的助理。

檢方查出,2012年間,陳惟仁藉邀請林雍達赴澳門旅遊的方式,吸收林雍達加入以「黃冠龍」為首的共諜組織,林雍達負責替不擅常使用電腦的陳惟仁繕打資料,並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將情資傳送給「黃冠龍」。

2014年間,陳惟仁得知曾擔任記者的李易諴經濟拮据,相中他累積的人脈,以金錢誘惑李加入組織,2015年3月底邀李易諴同赴中國廣州與「黃冠龍」會面,自此之後直至2018年,3人在台從事發展共諜組織及刺探情蒐等工作,中方不定期支付全額機票及食宿費用,並採「按件計酬」提供工作費。

2015年間,「黃冠龍」指示陳惟仁引薦國民黨黨工赴中,陳自2017年1月16日開始,密集聯繫國民黨張姓前國會助理赴中,張於同年3月、6月兩度赴澳門、中國廣州會見「黃冠龍」及其部屬「小詹」,口頭介紹國民黨內部的概況後,就未再與中方接觸,未加入組織。

「黃冠龍」又指示陳惟仁吸收時任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陳姓助理研究員,該員於2016年9月、10月間多次蒐集國民黨的國共論壇等內部非公務機密資料。

陳惟仁、李易諴還意圖索取法輪功在台情報,還透過親中周刊的警政路線記者幫忙蒐集情資,但被該記者拒絕而未成功。

檢方查出,李、陳還委請具有資訊專業技術的黃姓友人幫忙,要求以駭客攻擊方式侵入健保資料庫,藉以取得蔡英文的健保就醫病歷資料,被黃拒絕才未得逞。

2018年初,李、陳又鎖定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彭姓隨扈打算吸收,欲利用彭竊取民進黨的總統選舉內部情資,也被彭員拒絕。

台北地院下午召開接押庭,訊後諭知李易諴6萬元交保。圖為李易諴6月中收押。(資料照)

台北地院下午召開接押庭,訊後諭知李易諴6萬元交保。圖為李易諴6月中收押。(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