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法」訴訟新制 律師全聯會:成立委員會培訓

全聯會理事長林瑞成(左一)表示,全聯會將成立委員會負責律師培訓。(記者吳政峰攝)

全聯會理事長林瑞成(左一)表示,全聯會將成立委員會負責律師培訓。(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12 15:1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12日參加「國民法官法」記者會指出,國民法官法的訴訟制度與目前截然不同,對律師來說是難度很高的挑戰,全聯會將成立「國民法官法委員會」,負責訴訟新制的培訓工作。

林瑞成表示,新制採用起訴狀一本主義,在證卷不併送及律師開庭才出示證據的情況下,律師勢必面臨不小的工作挑戰,全聯會為此將成立「國民法官法委員會」,負責種子教師的訓練,以及律師法庭技巧的培訓,也希望司法院能盡快公布配套規定,以利審檢辯合作。

林瑞成說,3年前一名律師開完庭,在法院外面遭到當事人的先生撞死,律師界研究後認為,是因為人民不懂律師的工作是為當事人爭取最大利益,而有所誤解,希望在人民參與審判之後,可以提升人民的法治知識,不再發生憾事。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劭瓊慧認為,司法院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多年,而今終於通過,非常不容易,未來由人民聽訟問案、參與判決形成過程,可達到司法透明、提升司法信賴,也呼籲職業法官在與國民法官合審合判的過程中,避免權威效應發生。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國民法官法」公布之後,要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制定13部子法,且新的訴訟制度都不是專業法曹所熟悉的方式,審檢辯三方的合作需比以前更緊密,以日本的裁判員制度為例,在修法前有諸多不同的聲音,但修法確定方向後,各界全力配合、高度敬業,而新的訴訟程序是否可以連帶影響現行的刑訴制度,就要看成效如何,故本法是指標型法律。

羅秉成說,國民法官制度真正的作用是要把人民帶到法院審判,提高公民責任、涵養公民意識,讓人民知道怎麼獨立判斷是非,再把這個觀念帶回工作和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