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驗收放水 南澳國小前校長、總務主任被法辦

南澳國小辦理廁所改建工程,工程逾期未完工,但校方、承包及監造廠商就完成驗收,宜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嫌將3人起訴。(記者張議晨攝)

南澳國小辦理廁所改建工程,工程逾期未完工,但校方、承包及監造廠商就完成驗收,宜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嫌將3人起訴。(記者張議晨攝)

2020/08/11 17:2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澳國小前校長周文明(現已轉任他校),在進行學校老舊校舍改建時,明知包商在工程期限到期前,仍有多處工程未達契約標準,卻在驗收結果欄位勾選「與契約圖說規定相符」,涉嫌「放水」,宜蘭縣調查站接獲檢舉後偵辦,宜蘭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將周文明及監造、施工廠商等3人起訴;周文明受訪時指稱,整個過程是行政疏失,他尊重司法結果。

南澳國小為改建老舊廁所,向教育部國教署爭取到117萬元補助,由羅東鎮某工程公司以106萬元底價得標。

檢方調查,工程於2017年10月23日開工,預計11月30日完工,因施工進度落後,承包莊姓廠商在當年12月3日與校長周文明商議後,同意展延工期,將完工日延長至12月14日。

但即使工期展延,廁所洗手台、地板、水管、磚牆馬賽克圖騰仍未符合契約要求。莊姓廠商為避免遭追繳逾期違約金,竟在施工日誌填上工程進度「100%」,並向監造的熊姓建築師、南澳國小申報工程完工。

熊男接到莊男通知後,14日、15日也未到現場勘驗是否竣工,就在監造日誌填寫「實際進度100%」;周男接獲驗收通知後,明知工程竣工報告表不實,仍在報告表上簽名,要求學校林姓總務主任盡速辦理驗收。

周男則在12月22日主持驗收工作會議時,在驗收紀錄上勾選「未逾期」,第2次會議後,則在驗收結果欄上勾選「與契約、圖說、貨樣規定相符」,與莊男、熊男畫押簽名,讓莊男公司得以在隔年1月16日順利請領到工程總款。

宜蘭縣調查站接獲檢舉後,全案才曝光。周文明於偵查中坦承偽造驗收紀錄,但也強調事後已裁罰廠商逾期違約金共1.6萬元;包商莊男則坦承,竣工報告填寫的14日,工程確實還未完工。監造的熊男則說,未依制式規定填寫,確實有瑕疵,但工程僅剩小部分未完成,並不代表沒完工。

不過,3人說法不被檢方採信,檢方認為,南澳國小明知廠商還有多處工程未竣工,但仍同意施工廠商完成申報,偵結後將莊男、熊男、周男等3人起訴。

至於林姓總務主任犯後坦承犯行,並深表悔意,檢方給予緩起訴處分,但需支付公庫2萬元,並參加地檢署生命教育課程6小時。

周文明受訪時說,整個過程是行政疏失,他尊重檢方見解以及司法結果。縣府教育處則說,收到起訴書後,會召開校長考績會討論後續處理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