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現任6立委涉收賄 法務部長:不干預個案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不干預立委涉賄案。(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不干預立委涉賄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05 22: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懷疑6位前、現任立委涉賄,上月31日發動大規模搜索,破天荒羈押禁見3名立委,創下我國憲政體制首例,法務部長蔡清祥5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法務部負責司法行政,不過問案件內容,也「不干預個案」!

蔡清祥5日出席法醫研究所「CT掃描助相驗,DNA鑑定助比對」記者會,被問到立委收賄案,外傳檢調發動搜索前,就有立委知道消息滅證的消息,蔡清祥指出,法務部負責法務行政,不處理個案,對於偵查中的案件,不得涉入也不可干預,因此對於整個案件的執行情形,法務部並不了解。

有媒體問到,法院裁定徐永明80萬元交保,且未限制出境出海,是否有獨厚的問題?蔡清祥說,個案處理由承辦檢察官與審理的法官判斷,法務部沒有參與個案處理。

至於北檢辦本案長達4年,並掛線監聽立委,是否會影響國會與法務部之間的關係?蔡清祥認為,刑事訴訟法規定,通訊監察由檢察官向法官聲請,再由法官依個案情節決定是否核准,跟法務部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記者詢問,本案是在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任內偵辦,是否有力量要邢泰釗不要辦本案,才把他調去高檢署?蔡清祥表示,邢泰釗升任高檢署檢察長,是因為表現優異,在北檢時期,也帶領檢察官辦理許多社會矚目的案件,調動是適才適所,更何況高檢署也督導北檢,絕無因人設事。

部分辦案人員擔心立委最後反撲,可能動用職權干預法務部或地檢署人事案,蔡清祥回應,法務部只做該做的事情,不論法務或人事,都是依法行事,不受不當干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