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進救災救難專業 台東義消救災訓練

當高速運轉的鋸片碰觸到鐵片火花四射,參訓義消很快就劃出救災人員可進出的空間。(記者陳賢義攝)

當高速運轉的鋸片碰觸到鐵片火花四射,參訓義消很快就劃出救災人員可進出的空間。(記者陳賢義攝)

2020/08/04 11:3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與火神搏鬥搶救民眾生命財產,台東縣關山義消分隊展開火災搶救專業訓練,在台東消防局關山消防隊員的教導下,熟練各項救災行動及器材的操作,望能藉由精進專業成為打火兄弟的最佳輔佐;關山消防分隊長簡肇甫示,災害救援工作的成功除了性命、財產損失降到最低,救援者的自身安全更是考量重點,只有透過不斷的練習精進才能確保。

模擬二樓發生火災,2輛消防車先後抵達現場部署,增援義消人全副武裝,依指揮官派遣實施建置撲救水源;前方車輛先佔據消防水源確保後續供水,再延伸水線中繼到接近火場的消防車使用。

另組消防人力進行入室鐵捲門的破壞,只見義消手持切割器將鐵捲門切出人員進出的空間。當高速運轉的鋸片碰觸到鐵片火花四射,一會兒時間就劃出救災人員進出的空間。當遇到後方被上鎖的鐵門,則利用三用撬棒進行門鎖縫隙「破門而入」。

接著拉出放置車輛上方鈦合金製的「關東梯」,搶救二樓受困人員,義消在確保安全情形下陸續攀爬到二樓,並將無意識受困者安全救援落地。關山消防大隊長孫揚文表示,台東消防局配撥的「關東梯」較以往的鋁合金雙節梯安全許多,無論是抗高溫、耐腐蝕,韌性及其強度也比較好。

另6人分成2組穿著消防衣帽及配戴空氣呼吸器,由指揮官逐一檢視、紀錄空氣瓶的供應量,隨後延伸水袋上到二樓火點撲救,消防員以紅外線熱顯像儀,迅速找出火點及有無其他受困對象。簡肇甫說,義消的專業訓練課程對自己和警消都收穫很多,期盼未來若有勤務發生時,警義消絕對是最佳協同作戰的夥伴。

當火警發生時,義消總是警消們搶救災害的最佳戰友。(記者陳賢義攝)

當火警發生時,義消總是警消們搶救災害的最佳戰友。(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