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雨拖家當…外配抑鬱失婚無處容身 關西暖警伸援

已經取得我國國籍的鍾姓婦人舉目無親,被房東掃地出門,冒著午後雷陣雨把所有家當帶上向派出所求助。(記者黃美珠攝)

已經取得我國國籍的鍾姓婦人舉目無親,被房東掃地出門,冒著午後雷陣雨把所有家當帶上向派出所求助。(記者黃美珠攝)

2020/07/29 21:24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新埔警分局關西分駐所近日成了無家可歸的鍾姓婦人庇護所。她10幾年前從印尼嫁來台,卻產後抑鬱,終而失婚,雖曾就醫但仍惡化,多年來不僅是派出所的「常客」,其子也因不堪其擾而休學中。日前她欠繳房租被房東掃地出門,拖著10幾個大小行李,在狂暴的午後雷陣雨中再度求助警察。幸經關西所努力聯繫,暖心護送就醫,今天下午終被社會處接手安置,有了個相對安穩的短期落腳處所。

縣府社會處處長李國祿說,鍾婦已有我國國籍,狀況就是身無分文、又無親友支援系統的國人。所以不是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所服務的對象,又非家庭受暴、受虐者,更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不符合社會處「緊急安置」的法定要件。

社會處原打算循街友的方式安置,但她畢竟不是街友,最後在社團法人新竹市竹安公益慈善服務協會協助下,今天下午已先入住竹安的康復之家,明天由竹安派員陪同就診後,以爭取是否能先被收治,入住精神科慢性病房以穩定病情。

李國祿直言,鍾婦雖有精神科就診記錄,但無身心障礙手冊,社會處未來會再釐清她是否具備相關資格,以協助爭取社福津貼,讓她未來每個月能有足以溫飽和支付租金的能力以安身。

社會處也追蹤發現,鍾婦曾向就業服務站投件爭取工作機會,只是從沒實際參加面試,未來更長遠不排除會同相關單位給予鍾婦這方面的輔導,讓她最後能有份穩定的工作。

縣府衛生局局長殷東成說,對於精神疾病患除非有自傷或傷人的舉動,才可以啟動強制就醫的作為。鍾婦若只是常找派出所「報到」,儘管健康不佳,也不能強制把她送醫。

警方直言,台灣外配很多,且多半是2國弱勢家庭的結合。像鍾婦這類從母國遠嫁來台後歸化我國國籍的新住民媳婦,因環境的適應,或產後憂鬱、或因另一半身心障礙、入監等狀況導致婚姻破裂最後無處棲身的越來越常見。

根據鍾婦住居所里長們說,40歲的鍾婦嫁來台後取得身分證,替夫家育有2子,原本家庭幸福美滿,但不幸在懷次子前後有抑鬱狀況,產後病況更加明顯,曾就醫長達6、7年。7、8年前,鍾婦主動要求離婚,前夫不僅讓她可以固定探視小孩,也給了筆數十萬的贍養費。

但是失婚後她的病況惡化,開始三天兩頭跑回前夫家大吵大鬧要見兒子,動作大到引起鄰居側目,也把2個小孩嚇壞,導致其子開始避不見面,疑似更加刺激她情緒失控。

警方直言,鍾婦的行徑除了被夫家或地方人士報警處理,她也常打電話報案聲稱2子被前夫家暴,但經查證都非事實。她的長子已經高一,因懼怕媽媽為了見他去學校吵鬧,最後只好休學,中輟學業迄今。

週一晚上,鍾婦被房東掃地出門無處可去,她只好用10幾個大小行李或塑膠袋,裝滿一身家當就上派出所求援。

在午後的雷陣雨中,員警跟她完全無法正常對話,只見她不斷自言自語,數度情緒失控咆哮,還把雷聲誤當成槍聲大叫「你們不要開槍」,間歇吵著要見兒子。員警對她的際遇無限同情卻也搖頭,只好把她暫時安置在所內2天,並勸導、陪伴她去就醫。

縣府社會處獲報後經多方奔走,今天下午終於敲定把她安置去公益社團的康復之家,等待就醫評估,爭取入住精神科慢性病房,未來再研究如何幫她在台灣真正安身立命。

鍾姓婦人舉目無親,被房東掃地出門,冒著午後雷陣雨,帶所有家當到派出所求助。(記者黃美珠攝)

鍾姓婦人舉目無親,被房東掃地出門,冒著午後雷陣雨,帶所有家當到派出所求助。(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