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凝土車司機意外身亡 打火兄弟慟:他是救人跑第一的鳳凰志工

混凝土車翻覆,司機楊男不幸傷重身亡。(消防局提供)

混凝土車翻覆,司機楊男不幸傷重身亡。(消防局提供)

2020/07/25 01:02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一處工地本週二發生工安意外,造成一輛混凝土車翻覆,司機楊源坤不幸身亡,據了解,楊男是台中市義勇消防總隊鳳凰救護大隊神岡分隊隊員,利用公餘投入緊急救護協勤已有18年,期間更曾二度放棄陞遷分隊長,只為了爭取更多的救護機會,友人說,坤哥救人跑第一卻遇此劫數,令人不捨又哀慟。

當天下午3點49分許,53歲司機楊源坤駕駛混凝土車駛入西屯區一處工地作業,卻因不明原因翻覆到數公尺深地基內四輪朝天,因墜落力道猛烈導致車體嚴重扭曲變形,楊男因此卡在駕駛座動彈不得,消防人員經過約2小時救援終於救出,但他已失去呼吸心跳,經送醫搶救仍傷重不治,這時才有人認出他竟是負責救護協勤的鳳凰志工好夥伴。

楊源坤身故的消息同時間傳回所屬的神岡分隊,同仁紛在分隊臉書發文表達不捨,表示他雖然不是正式的消防員,「但您卻是更偉大的鳳凰志工」,願意犧牲自己的下班後時間來守護台灣;懷疑是不是優秀的人都容易被上天先帶走。

也有同仁說,執行緊急救護時對患者的心理支持是重要的一環,源坤學長把患者當朋友當家人,適時的安撫及鼓勵,患者的緊張與無助瞬間都消失了!傷口止血包紮及固定更是專業又細心,因為他覺得完成一件事可敷衍帶過,也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我選擇後者」。

楊男友人則說,坤哥公餘時間便投入緊急救護協勤工作,他認為唯有一趟一趟的救護任務,才能幫助到神岡及周遭地區的居民朋友們,因此不時都能在分隊看到他的身影,可說對這份社會服務工作投入許多、不遺餘力,尤其是坤哥資歷已符合陞任標準,卻二度放棄陞遷分隊長,可見淡泊名利情操。

而這幾天許多打火兄弟陸續到楊男靈前上香致意,哀慟心情不言而喻,楊男女兒說,父親生前常利用下班時間反覆練習救護技術,就是希望在危急時能派上用場,常聽到他說自己以CPR(心肺復甦術)又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欣慰神情令人印象深刻,也以父親為榮,只希望父親的遭遇能讓社會各界更加重視工地安全,不讓工安意外再發生釀成憾事。

救人跑第一的楊男是鳳凰志工。(記者許國楨翻攝)

救人跑第一的楊男是鳳凰志工。(記者許國楨翻攝)

楊男(戴帽者)常利用下班時間反覆練習救護技術,希望在危急時能派上用場。(記者許國楨翻攝)

楊男(戴帽者)常利用下班時間反覆練習救護技術,希望在危急時能派上用場。(記者許國楨翻攝)

同仁這兩天紛在分隊臉書發文表達不捨。(記者許國楨翻攝)

同仁這兩天紛在分隊臉書發文表達不捨。(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