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囤積104萬片醫療口罩 業者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起訴

新北地檢署。(資料照)

新北地檢署。(資料照)

2020/07/23 13:17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市三重區「廣鉞淂企業」,被控意圖抬高交易價格,故意囤積104萬餘片醫用口罩,想等開學後再出售牟取暴利;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中的「囤積居奇且情節重大」罪嫌,將洪姓女負責人起訴。

今年1月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時,政府公告將醫療及外科手術口罩列為「生活必需品」,並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

檢方調查,「廣鉞淂企業」有「醫療器材製造、販賣許可執照及醫療器材許可證」,可製造醫療口罩,當時,雖未被政府徵用,但不論有無徵收,都不能有「囤積居奇(指商人囤積大量商品,等待高價出賣,牟取暴利)」及「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生活必需品,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行為。

檢方發現,「廣鉞淂企業」製造醫用口罩原料充足,且每日都在製作口罩,製作數量多於過往,面對多家廠商表達購買需求時,卻以「 無存貨、無原料、機器故障、被政府收購」等理由搪塞,不願出售或惜售。

檢調在今年2月間接獲檢舉上門搜索,確認「廣鉞淂企業」自今年1月31日起至2月12日為止,總共囤積了104萬4214片醫用口罩,因此予以法辦;洪女雖否認犯行,但又坦言說:「口罩沒有出售,是因為我認為開學後,大家都會買口罩,要賣給學生,所以故意留存」。

檢方查出,「廣鉞淂企業」在今年1、2月間,有向上游購買針織帶、不織布等原料,搜索時現場亦有大批原料,可證實其原料充足且正在持續製作。

檢方並調查「廣鉞淂企業」的用電度數,發現今年1月30日至2月25日的用電度,數明顯高於去年7月至1月29日,且1月30日至2月11日每日均有大量用電度數,平均69.1638度,其中2月8日及9日用電度數,甚至超過工廠經徵用後的度數,可證明「廣鉞淂企業」在案發前每日皆製作口罩、數量多於過往。

檢方另詢問其他業者,確認他們有向「廣鉞淂企業」表達購買需求,卻得到「 無存貨、無原料、機器故障、被政府收購」等回應。

檢方認定,洪女行為已構成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囤積居奇且情節重大,亦有抬高交易價格意圖,已構成刑法「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生活必須用品」罪嫌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中的「囤積居奇且情節重大」罪嫌,請法院從一重以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論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