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毀謗陳菊貪污500億元 女韓粉判賠10萬元確定

女韓粉楊玉如。(資料照)

女韓粉楊玉如。(資料照)

2020/07/21 11:3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女韓粉楊玉如,去年8月在臉書發文聲稱新任監察院長陳菊在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貪污500億元,結果遭陳菊提起民、刑事告訴,刑事部分,一審依誹謗罪判楊女拘役50天,可易科罰金5萬元,已上訴高等法院,陳菊另對她求償100萬元等部分,台北地院判楊玉如應賠25萬元,且須在臉書公開道歉,上訴後,高院審酌楊女刊登臉書少於一天時間、財產狀況、且患有精神官能性憂鬱症,10年來就診達110次,今輕判她應賠償10萬元確定。

此外,由於楊女在一審後原本針對臉書道歉部份提起上訴,但在高院又撤回,後來改變心意又要上訴擴張聲明,被高院依民事訴訟法第459條第3項規定,認為上訴不合法,因此駁回,此部份得抗告。

女韓粉楊玉如因支持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而在高雄「廣德家」煎餅店對18歲罷韓正妹飆罵「去死」,引起不小爭議。

陳菊提告指出,楊玉如2019年8月6日在臉書貼文稱:「…民進黨在馬英九當選總統,陳水扁被關以後,沒有資金來源競選,全都是靠新潮流和陳菊在高雄貪污和挪用公款去競選,陳菊在高雄貪污至少500億,蔡英文競選經費5億元是陳菊新潮流提供,在每個大學培養組織學生每年花5000萬…還有新聞界和名嘴新潮流每年花2億培養自己人,立委競選每個人都得到800萬競選經費,議員每人得300萬經費,都是陳菊貪污所得,…高雄的上千億驚天大案,掌握在韓國瑜手裡,高雄弊案一炸開,陳菊等新潮流就完了,連支助太陽花去立法院鬧事的錢,也是陳菊挪用氣爆案的善款…。」皆無不實指控,已損害其名譽。

陳菊不僅對楊玉如提出誹謗罪告訴後,且對她求償100萬元精神慰撫金,另要求楊女在個人臉書及自由等4家報紙的頭版刊登一天道歉聲明。

楊玉如辯稱,她是高雄市民,陳菊是前高雄市長,難道她沒有質疑的資格嗎?臉書的這篇文章不是她寫的,只是她和女兒共同前往歐洲遊學時,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轉載指陳菊貪污500億的事,以為是真的,後來她當天就刪除,以免引起社會恐慌,卻被有心人截圖到處宣傳,實際上並不是她意在網路上造謠生事,並無侵害陳菊名譽權惡意。此外,她在臉書上刊文章,並非公開貼文,是言論自由範疇。

台北地院認定,楊女未經查證損害陳菊名譽,審酌楊玉如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碩士畢業,判應賠償陳菊25萬元,並在臉書中刊道歉聲明。楊女不服,上訴高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