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車上的珍貴肖楠木 查了4年嫌犯全無罪及不起訴

新北市烏來山區珍稀樹種林立,屬於國有一級木的肖楠木,近年來成為山老鼠盜採的目標。(資料照,與新聞無關)

新北市烏來山區珍稀樹種林立,屬於國有一級木的肖楠木,近年來成為山老鼠盜採的目標。(資料照,與新聞無關)

2020/07/20 11:2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李姓男子4年前開車載送蔡姓男友人及其張姓女友,途中被警方攔查發現車上有一塊珍貴的肖楠木,3人因此被依違反森林法送辦;李男先前被起訴後,法院考量車輛並非李男所有,無法證明李男知道肖楠木的來源,因此判他無罪確定;關於蔡男的部分,台北地檢署今也將他不起訴。

檢方調查,2016年5月17日凌晨12點多,李男開車載蔡男及張女,前往蔡男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福山里的住處,途中被警方路檢攔查時,蔡男突然跳車逃跑,警方察覺有異,搜查車內物品後,發現有1塊價值不斐的肖楠木,李、張2人因而被懷疑是盜採林木的山老鼠,而被依違反森林法送辦。

檢警查出,李男車內被查獲的肖楠木,市價約達12萬多元;李男庭訊時否認盜採珍貴林木,辯稱當天只是開車載送蔡男及張女,車輛並不是他的,他也不知道車上的肖楠木從何而來。

由於李男身為駕駛,其說詞當時並未獲檢方採信,因而被依違反森林法等罪起訴,至於張女則被認定只是單純搭便車,則獲不起訴;全案移至法院審理後,法官考量載送肖楠木的車輛確實非李男所有,無法排除李男是在不知車內有肖楠木的狀況下,開車載蔡、張2人,因此判李男無罪,全案上訴後駁回而確定。

至於同車的蔡男則指稱,當晚李男開車載他們時,車內並無燈光,他也沒聞到肖楠木的味道,後來同車的張女發現車上有肖楠木,他才知道車上有木頭,但不知道木頭是誰的。

當天執行取締的員警則證稱,當時沒聞到車上有肖楠木的味道,因天色昏暗,持手電筒照射車內時,發現該輛車的後座座椅已拆除,這才看到後座有塊濕潤的肖楠木。檢方考量蔡男只是被載者,無法證明蔡男知道肖楠木的來源,因此也將蔡男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