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消防員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遭停職 她興訟仍敗訴

北市消防局女隊員黃櫻惠,因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元遭停職,她轉消防設備師向消防局申請開通審勘及檢修申報系統使用權限遭拒,雖提行政訴訟仍判敗訴。(資料照)

北市消防局女隊員黃櫻惠,因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元遭停職,她轉消防設備師向消防局申請開通審勘及檢修申報系統使用權限遭拒,雖提行政訴訟仍判敗訴。(資料照)

2020/07/13 13:3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新北市消防局女隊員黃櫻惠,因5歲兒子在麥當勞玩耍時跌斷手,竟利用職權查詢麥當勞分店安檢紀錄,並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元賠償金,後遭桃園地檢署起訴。黃女被停職後轉消防設備師,申請開通審勘及檢修申報系統使用權限,被消防局依公務員不得兼任消防設備師為由拒絕,她雖不服提告,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她提告無理由,判決敗訴。可上訴。

黃櫻惠的兒子2017年3月間在新北市土城區麥當勞裕民分店玩耍時跌斷手,適逢她與同樣擔任消防員的丈夫因投資失利積欠逾200萬元債務,遂藉此機會向麥當勞索討高額賠償,並濫用職權登入「消防安全管理系統」,故夫妻雙雙被桃園地檢署被依貪污治罪條例中藉勢、藉端勒索未遂等罪起訴,現由桃園地院審理中。

黃櫻惠被訴後遭停職,領半數本俸,她想改任職民間公司,受聘消防設備師工作。她為執行消防設備師業務,2018年12月間向消防局申請開通審勘及檢修申報系統使用權限卻遭拒絕。她雖提出陳述書,銓敘部仍認為公務人員因案停職期間,其公務人員身分是否存續仍有疑問,因此維持原處分;經她訴願無效後打行政訴訟。

合議庭指出,公務員服務法相關規定:「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該法規雖限制人民職業自由,卻維護社會大眾對公務員公正執行職務信任的公益,屬有必要,故未違反憲法比例原則。

另依消防法相關規定,消防設備師是經國家考試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若由公務員擔任將與公務員執行公務、維護公益性質不相容,也容易被質疑是否公正執行公務,並不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再者,遭停職的公務員兼任其他業務時,因仍具公務員身分,執行其他業務是否因兼具公務員身分而有較佳優勢,不免受人質疑,導致社會大眾對公務員期待有所落差,故仍應受到公務員服務法規定限制,意即,公務員因案停職期間,不許擔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工作,不得擔任消防設備師,判黃櫻惠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