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未推主任人選 檢審委員舉才壓力大

法務部檢審會推薦調洗防辦辦事檢察官蔡佩玲入圍主任,引發部分檢察官批評不尊重名次排序。(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檢審會推薦調洗防辦辦事檢察官蔡佩玲入圍主任,引發部分檢察官批評不尊重名次排序。(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10 19:24

首次上稿 17:26
更新時間 19:24(新增法務部回應)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10日開會,議決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人事案,其中過半9名票選委員於9日開會前會議討論入圍名單,委員們考量調洗錢防制辦公室辦事檢察官蔡佩玲能力佳,即便她在台北地檢署的排名並非最前面,也未獲法務部推薦,仍決定推舉她,未料引發部分檢察官反彈,重轟檢審委員不尊重檢察官的投票排名。

法務部回應,對於所有調部或調其他司法行政機關辦事或辦案之檢察官的辛勞及付出,均深表肯定及感謝,也會以適當方式予以鼓勵。另對於主任檢察官之入圍人選,則充分尊重檢審委員通盤考量審議之決定。

「各級檢察署及其檢察分署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遴選要點」規定,除了各地檢可辦理票選,由基層檢察官選出心中所屬意的人當主任,按照名次排名,送檢審會審議以外,法務部也有權推薦,至多3人。

而蔡佩玲長年調洗房辦服務,一手主導洗錢防制法修正案,還力促台灣通過國際洗錢防制評鑑,勞苦功高,一般認為,應由法務部推薦較合適。且因蔡佩玲長期調洗防辦工作,不在台北地檢署辦理偵查案件,與同事之間的交集不深,在參加主任選舉時,自然就處於劣勢。

蔡佩玲的辛勞與成就有目共睹,但法務部今年卻未推薦任何人參加主任遴選,使得她必須參加北檢內部遴選,和平日就在北檢深耕的檢察官競選,最後以第10名進入北檢推薦名單。

人事案送到檢審會,檢審委員在法務部未推薦任何人選的情況下,面臨極大壓力,一方面要考量是否要尊重排名次序,一方面要審酌蔡佩玲的貢獻,幾經討論,最後仍認為原則上尊重各地檢署所選出、名列前茅的人選,但留一個名額給「遺珠之憾」組,也就是很優秀,但未獲基層檢察官非常青睞的人。

該組共有13人,檢審委員討論與激辯後,最終選出蔡佩玲入圍主任,名單一揭曉,正反意見均有,持正面態度的人認為檢審委員勇於任事、為國舉才,但以年輕檢察官為主體的「劍青檢改」團體則大表不滿,批評「以後在地檢署升主任投票中落選沒關係,只要跟人審委員打好關係,就能直接把你列入當選名單中」。

一名檢審委員表示,檢審會接獲授權,審查檢察官人事,就應以全體檢察官以及候選人適任與否做考量,另還要考量若以後調法務部辦事的檢察官都難以當主任,恐降低優秀人才調部的意願,綜合衡平後,即使法務部未推薦蔡佩玲,檢審委員也願意承擔壓力,具名推舉,希望各界能理解。

至於高票者究竟適不適合擔任主任,領導基層辦案?一名檢察官認為,若主任有民意基礎,指揮辦案時較能服眾,也代表他有較好的調和鼎鼐能力;但另一個角度說,若一切都按照民意基礎才能當主任,以後檢察官是不是只要會「辦桌」、不用會「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