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警察有槍不敢開 修法就能解決?

2020/07/10 11:00

〔記者蕭喬云、姜凱玲/台北報導〕鐵路警察李承翰執勤不幸遭乘客刀刺殉職,引發外界質疑配槍員警為何在這種情況下無法保護自己?多數矛頭指向都是《警械使用條例》的錯,過去也有警察表示,現行法律下「開槍賠錢、不開槍賠命」,或是為了追補通緝犯開槍最後卻換來牢獄之災,但警員的執法安全真的僅靠修法就能改善嗎?還是員警的專業訓練從源頭就出現問題?

本集《自由追新聞》邀請了警大法律系教授和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成員來探討,為何我們需要修正《警械使用條例》?除了修法,警察職安還有什麼問題也該被關注?

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系主任許福生指出,現有《警械使用條例》明定了7種可用槍原則,若是因自我防禦開槍,基本上都獲判無罪,但若是遇到犯人拒捕、追捕犯人等則情況就會比較複雜,所以他也會告訴學生說不要追車也不要開槍了,今天你可能成功100次,但只要遇到一次失敗,造成人員死傷,這輩子大概就沒完沒了了。

但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北區聯絡人王昱浩則認為,員警考上國考後,僅有兩年受訓時間,不論是法規或是專業技能所學都有限,因為受訓更像是為了通過「測驗」,上線後的在職教育落實也不確實,當大家都在質疑為何不用槍,王昱浩覺得難道不該問,為何狀況不明、大家都躲開時李承翰卻選擇隻身、貿然上前?而這些都直指警察的養成與在職教育有疑義。

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系主任許福生也表示,在警察使用警械這塊大眾一直有疑慮,而許多現場狀況判斷也無法靠練習達成,故期待這次修法也能帶給員警教育更多回饋。

《警械使用條例》有什麼問題? 為何影響警察執法(NPA署長室臉書)

《警械使用條例》有什麼問題? 為何影響警察執法(NPA署長室臉書)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