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屍臭、疹斑説bye bye!消防員燒腦2年 發明「打撈屍袋」

宋明哲發明「打撈屍袋」獲獎。(記者顏宏駿翻攝)

宋明哲發明「打撈屍袋」獲獎。(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0/07/09 20:5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服務於彰化縣消防局埔鹽分隊的宋明哲隊員,有感於同仁每次打撈屍體都要忍著惡臭觸摸,還可能因此起疹斑,遺體上岸等待相驗,還可能遭太陽曝曬,嚇到路人,也對死者很不尊重,於是他開始構思「打撈屍袋」想怯,經過2年不斷改進,去年終於取得經濟部專利,也獲得消防署採用,今天他第一次有機會用到自己發明的「打撈屍袋」打撈遺體,以前需要6人合力搬運,今天靠打撈屍袋,3個人就可輕鬆完成任務。

以前6人合力搬運 現在3人輕鬆抬上岸

「打撈屍袋」因為材質特殊,遇水滲漏,所以它有如「撈網」一般,拉鍊一打開,就可將屍體包覆入袋,若屍體浮著,隊員甚至不用觸摸屍身,就可將遺體在「第一時間」放進袋內,上岸時,只要拉到袋上的拉環,就能輕輕鬆鬆將遺體搬運上岸。

發明「打撈屍袋」的宋明哲,原本服務於陸軍聯勤兵工廠,服役11年後以少校退伍,投考消防特考,6年前分發到埔鹽消防分隊。

他說,消防員經常面臨水域打撈遺體的任務,在茫茫水域發現遺體固然振奮,但接下來的遺體搬運上岸才是另一挑戰,同仁經常要忍著惡臭,甚至因為遺體腐爛,因觸摸而起疹斑的情事屢見不鮮,更令他不忍的是,遺體上岸後等待檢察官相驗,動輒要3至5個鐘頭,光天化日下,有時會嚇到路人,媒體拍照,更是對死者的不敬,於是他以自己在聯勤服務過的經驗,再配合消防救難的人體工學,開始研究打撈屍袋。

南方澳斷橋事件首度派上用場

宋明哲說,這個研究計畫獲得長官和消防署大力支持,經過不斷的改進,去年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專利,去年10月南方澳斷橋事件首度派上用場。

宋明哲說,這是自己和許多同仁的心血結晶,今天首度用它打撈遺體,他回想3年前,離這現場不到50公尺,他們隊員6個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遺體抬上岸,今天只要3個人靠著「打撈屍袋」就完成同樣的工作,他要感謝埔鹽鄉長許文萍號召玄元帝爺功德會募資製作,才讓他們有機會用上,也要感謝過程中提供意見的長官、同仁和朋友。

「打撈屍袋」搬運遺體更省工。(記者顏宏駿翻攝)

「打撈屍袋」搬運遺體更省工。(記者顏宏駿翻攝)

宋明哲(右1)發明打撈屍袋,今天首度自己用它來搬運遺體。(記者顏宏駿攝)

宋明哲(右1)發明打撈屍袋,今天首度自己用它來搬運遺體。(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