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TT創世神」杜奕瑾被辦造謠 法院裁定不罰

高等法院的法庭內配置的法槌。(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高等法院的法庭內配置的法槌。(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2020/07/08 11:1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有「PTT創世神」封號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今年2月23日在臉書發文,以滯留中國武漢的血友病童與母親為引言,探討許多不是台灣人卻享受台灣健保的問題,陸委會同日澄清病童母子都是我國籍;北市警大安分局認為杜奕瑾涉散布謠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台北地院;但法官審理後認為,杜並非憑空捏造新聞,而是根據新聞發表評論,探討健保服務對象的問題,應屬可受公評之事,文章內容也與病童國籍無關,裁定不罰。

今年2月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嚴峻之際,全國為了是否接回或送藥給血友病童而有爭論,前外交官劉仕傑2月23日發文稱病童母子都是中國籍,沒有台灣籍,有媒體隨即報導其說詞。

杜奕瑾隨後於臉書以「寄生台灣」為題發表評論「血友病的案子讓許多人驚奇發現,為什麼能有父母小孩全家都不是台灣人,也不住在台灣,卻可以使用台灣健保給付高額費用,在中國買藥,台灣健保一樣可以給付」…「即使離婚或是台灣人已領中國身分證,父母已經不再是台灣人,並不會影響健保權益,因為有居住證明,所以一家台灣健保一樣繼續使用」,呼籲政府徹查類似案例、並將法規漏洞補上。

陸委會同日透過媒體澄清病童與母親都是中華民國籍,且領有我國身分證,劉仕傑隔日發文道歉稱誤信網路訊息。病童母女已於2月24日搭乘武漢專機返台。

北市大安警分局認為杜涉散布謠言,將他移送台北地院。杜奕謹答辯稱,他的文章遭到有心人士斷章取義,他的文章內容是協助陸委會釐清媒體誤解,並探討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仍可使用臺灣健保服務的合理性問題。

法官根據杜奕瑾的文章第一段「晚上陸委會指血友病童是中華民國籍、持有身份證,且其母親也已取得中華民國籍、持有身分證」的陸委會說法,認定杜是根據陸委會新聞為前提而發表文章,並加以探討,並非憑空捏造新聞;而杜的文章其餘部分則是探討非本國籍人士使用我國健保服務的相關問題,法官解析他主觀評論的依據,和血友病童並無關係,且難以認定杜的文章足以讓人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而影響公共安寧。

法官又指,非本國籍人士是否可使用健保服務的議題,是為可受公評之事,杜的評論言論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未違反社維法,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