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了又放、放了又抓 疫情鎖國在台外籍應召女恐成治安破口

移民署人員過去執行逾期外籍人士遣送作業。(資料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人員過去執行逾期外籍人士遣送作業。(資料照,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0/07/07 00:15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台北警方5月底破獲應召站,逮14名外籍應召女,將其送交移民署專勤隊,1個月後警方再破獲應召站,發現1名寮國女子曾在5月被逮卻沒遣返。據悉,許多東南亞國家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鎖國,越南籍人士「擠爆」移民署收容所,「排擠」新逮到的外籍人士;再加上在台的寮國人士不多、寮國沒開航,這名寮國女子才會「抓了又放、放了又抓」,儼然成為治安破口。

據了解,該寮國女子今年3月以觀光簽證入境,期間外交部因疫情對外籍人士4度宣布延長合法在台停留期限,她一直「合法」留台。目前移民署收容所中只有1名寮國人,再加上寮國沒開放國際航班,因此5月底該名寮國應召女被逮後數日,就以「收容替代處分」由收容所釋放。

越南因嚴厲鎖國,移民署收容所快被越南人「擠爆」;依現行法規,外籍人士收容期限為1百天,但3月中越南鎖國至今,已有不少越南人超過百日收容上限。這類收容人無法再收容,只能改以「收容替代處分」,以錢保或人保等方式釋放。

越南鎖國至今,曾在5月派一架班機來台載運僑民,當時有11名偷渡犯被載走;6月時越南政府又派一架班機來台,但也只載走近30名越南收容人,無法有效緩解越南人擠爆收容所情況。

移民署現有台北、宜蘭、南投、高雄4處收容所,收容量1323人。3月中越南鎖國後,每月仍有3百多名逾期越南移工被查緝到案,越南人在收容所「只進不出」,目前共有1千多名越南人在收容所。為避免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收容所不敢「收滿」,換言之,現今收容所幾乎沒辦法再收容新到案外籍人士。

若以過去每月平均有3、4百名逾期失聯移工被查緝到案的人數估算,目前可能已有1、2百名超過百日收容上限的外籍收容人,被改以「收容替代處分」由收容所釋放,但移民署尚未對外公布確切人數。

台北市警方在5月底破獲應召站,逮12名泰國籍、2名寮國籍應召女,6月底警方再破獲應召站,又逮4名泰國、1名寮國應召女,其中這名寮國女子曾在5月被逮過,「抓了又放」引起警界議論紛紛。

北市警萬華分局掃蕩鑽石大樓周邊應召站,意外發現1名寮國女子「抓了又放、放了又抓」。(資料照,記者劉慶侯翻攝)

北市警萬華分局掃蕩鑽石大樓周邊應召站,意外發現1名寮國女子「抓了又放、放了又抓」。(資料照,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